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2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7-24 18:12:4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忠心向党 赤诚为民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工作阶段综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自2月28日以来,市直机关85家单位选派136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7个区242个社区(村)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首都疫情防控持久战注入了不竭动力。干部下沉工作的顺利推进证明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是值得信赖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是过硬的、经受住了重大疫情的考验。

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始终

一是各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干部下沉工作,把它纳入党组(党委)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亲自向下沉一线的30名市政协党员干部进行动员讲话,先后两次对市政协机关的干部下沉工作进行了批示;市委农工委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一中院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单位党组(党委)的名义亲自送人到岗,与社区(村)进行对接。二是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坚决领受任务,第一时间进行思想发动,组织人员报名,组建下沉队伍。北京海关在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不说苦难、不提要求,仅用3小时就完成了10名人员选拔和下沉对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等单位加强了对干部的考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每周至少2次到现场了解工作进展和干部思想动态,针对性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市纪委市监委还加强了对下沉干部的专项检查,确保下沉干部遵章守纪、履职尽责。三是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干部下沉到岗后,主动接受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安排,勇于承担关键岗位和重要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四是机关工委对干部下沉工作推动迅速,指导具体。从接受任务,起草方案,组织报名,到完成对接,仅用时24小时。干部到岗后,为进一步做实做深干部下沉工作,吕和顺同志、常红岩同志先后多次深入7个区的14个社区(村)调研干部下沉工作情况,看望市直机关下沉干部。近日,工委还专门组织部分单位召开了下沉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相关意见建议。五是建立健全了沟通联络和指挥体系。工委牵头建立了“工委—各单位”、“工委—各区”、“各单位—各区”的联络体系,确定了联络员和信息周报告制度,加强了对下沉工作的领导和信息沟通。各单位均建立健全了下沉干部工作指挥体系,确定了分管领导和部门,指定了带队干部,确保了各项要求能够落到实处。六是制定完善了下沉干部管理规范和工作机制。市直机关工委、市水务局等单位制定了《工委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守则》《下沉干部行为规范》《文明用语指导手册》等规章30余份,确保了干部沉的下去、干的扎实、防的彻底;市发改委建立了“双报告、双批准”工作机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并要求全体下沉干部签订了“五不”承诺书、市文旅局要求下沉干部做到“三不一彰显”。

二、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强化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指导下沉干部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加强了对下沉干部的统一领导。一是注重发挥临时党组织作用,市纪委市监委临时党组织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建立每日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组织领导;市高法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市经信局深入摸排下沉社区(村)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为流动党员与社区党组织牵线搭桥,把“防疫站”变“流动党员联络站”。二是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市文物局邀请了社区老书记为下沉干部讲党课;市人大与下沉社区(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村)党员干部共同学习理论、组织活动,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了与社区(村)党组织的共建。市委统战部注重在工作中加强与社区(村)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在研究讨论涉及下沉社区(村)防控相关事项时,邀请村党支部委员列席,共同研究安排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科委、市地震局临时党组织与下沉社区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效果。

三、直面一线抗疫需求,把强化责任担当贯穿始终

根据各区安排,下沉干部被分配到了各区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未返京人员超过1000户的社区(村)、“三无”小区、商务楼宇、外籍人士住户较多的小区等疫情防控最需要,最吃劲儿的重点区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使命,发挥作用。一是勇担重任,协助社区完成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各单位下沉干部协助社区(村)两委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潜在风险、漏洞和可优化的环节;协助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法规宣讲、服务弱势群体等工作;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清查,掌握社区(村)人员构成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与社区共同开展防控巡逻值守,工委机关下沉干部自筹资金购买塑封机,重新设计制作了重点人员和车辆出入证,重点加强了外地返京人员管理、外籍入境人士和车辆的管理。二是发挥所长,帮助社区(村)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外办、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市三中院等单位协助社区起草规章制度40余份,完善应急预案30余份。三是科学防控,助推社区(村)以“智”抗疫。市委编办、市总工会、市科研院、市人防办等单位帮助社区(村)开发建立数据筛查小程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居民。市生态环境局下沉干部帮助社区开发了“防疫日志”推送系统,被花园路街道在各个社区推广使用。市二中院下沉干部完成《大数据分析提升社区科学治理水平——以大兴区旧宫镇润枫锦尚社区车辆防疫检查为例》的调研报告;市残联完成了《信息化视眼下的村级防控工作体验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助力社区(村)科学“智”理,以“智”抗疫。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强化干部培养考察贯穿始终

一是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在干部下沉前,各单位均筹措了口罩、消毒药水、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到下沉一线人员手中,专门组织了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加强下沉干部个人防护。下沉干部到岗后,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和负责同志先后多次到下沉干部所在的社区(村)进行了慰问、鼓励下沉干部发扬机关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能量。二是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针对首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干部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还将持续较长时间这一情况,各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加强思想引导,重点做好了防疲劳、防松懈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残联、社会主义学院、市退役军人局、市妇联等单位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领导深入一线,与下沉干部一对一谈话,了解下沉干部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后;市文联、市检一分院、市经信局等单位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和思想恳谈会,坚定下沉干部的信心决心。三是加强了对下沉干部的政治关怀。各单位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实践和重大考验中考察和培养干部,市生态环保局、市国资委、市委老干部局人事部门多次走访干部下沉街道社区,考察下沉干部实际表现,作为日常考核、选拔任用、推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五、助推社区(村)治理,把立足本职发挥作用贯穿始终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下沉干部还积极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助推了基层社区(村)治理。一是为社区(村)治理建言献策。市社科院下沉干部撰写的《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难点及对策建议》和市委研究室撰写的《马驹桥镇“人口倒挂村”社会治理的困境与突破》两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肯定批示。市三中院市水务局等单位也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余篇。二是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落地生根。下沉干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宣传,市人力社保局下沉干部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扔垃圾”服务的同时,协助社区清理垃圾,对垃圾站进行定期消毒,设立废旧口罩、手套专用回收箱;市城管委、市机关事物局、市农林院等单位利用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市民宗委围绕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协助下沉村加强村庄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助推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和乡村治理。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委下沉干部协助社区干部推动“三无”老旧小区封闭式管理,对一些无人管理的出口进行封闭,帮助社区(村)规划了年度拟改造的项目内容;市审计局、市体育局等单位下沉干部针对下沉小区(村)群租房情况严重,居家隔离困难的实际,协同社区干部加强入户调查,推动了群租房整治改造。四是助推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市委政法委下沉干部针对村内物业管理由村委会代管的现状,会同村“两委”积极研究有关举措,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疫情期间村民及外来人员正常生活,提供有效的后勤保障;市检三分院、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统计局协助社区和物业完善了“出租房屋”台账,推动建立了包括物业人员、社区人员等在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五是助推社区治理法治化。市高法市检察院互联网法院等单位下沉干部在工作之余加强了法治宣传,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市三中院下沉干部积极运用法律武器为社区工作人员维权六是助推移风易俗。中关村管委会、市人力社保局下沉干部清明节前专门起草《文明祭祀倡议书》,向村民倡议文明新凤。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得到了社区(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更被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学习强国、中国财经报、中国国防报、中国青年、中国信息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大量媒体报道“点赞”。当前,疫情防控任务还远没有结束,广大党员干部将不断总结前期的经验做法,深入细致抓好各项工作,争取首都疫情防控作战的最后胜利。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