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1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7-24 18:10:18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2019年度市直机关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述职会议召开

5月9日上午,2019年度市直机关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述职会议召开。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主持并点评讲话,述职单位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处长副处长以及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等约5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副书记)、委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赵卫东、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韩久根、市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书记高士武、市政协机关党委书记严力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机关党委书记宋鱼水、市红十字会机关党委书记李宝峰先后进行了现场述职。53家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其余单位因机关党委书记暂时空缺、任职不满半年、机构改革未完成选举等原因不参加本次述职评议考核,提交单位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吕和顺同志分别对现场述职的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点评,逐一指出了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与会人员对6家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测评考核。吕和顺同志结合今年工作强调了3点意见。

一是增强做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周密部署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市直机关广大党员讲政治、守规矩,尽责任、有担当,积极参加“双报到”和“下沉一线”防控工作,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线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与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市直机关实际,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首都工作,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市直机关必须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2020年我们在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述评考核、重点任务督查工作中,要把政治建设情况作为主要内容。二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位机关党委书记要带领机关党委“一班人”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在学习理论上要有更强的自觉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要有更高的要求。三要夯实基层基础。重点是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位机关党委书记要善于调动机关党委“一班人”的积极性,要善于主动向党组(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争取更大支持。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活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抓好责任落实。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专责机构,要协助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压实责任链条。特别强调机关党委书记不是一种“兼职”,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来,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二要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目前看来,我们有很多机关党务干部工作热情非常高,肯干努力、认真负责。但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职责新要求。需要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把他们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让大家在机关党建工作岗位上能够有为有位,切实让机关党建工作岗位成为为党工作、成就个人的一个重要岗位。

吕和顺同志还强调,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已经连续开展6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各单位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新要求,组织好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全覆盖。     

(工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