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1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7-12 17:36:07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以首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机构。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崔述强亲自主持召开工委会,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及具体的计划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崔述强同志任组长,吕和顺同志任常务副组长。6月11日,崔述强同志主持召开工作会,进行动员部署。

    细化方案,突出工委特点。结合部门特点制定方案安排。明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之一。依托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机制、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和双报到工作到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调研;突出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结合部门职责,从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破解难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方面,看主题教育的成效。

分层推进,覆盖全体党员。工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安排领学、自学以及观看专题报告视频。各党支部对标理论中心组,全委上下层层部署、步调统一,实现集中学习全覆盖。此外,开展工委机关品牌项目“一人一课大家讲”活动,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进行解读。

学用结合,聚焦问题研讨。边学习、边研讨、边交流、边总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领导班子召开交流研讨会,结合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等依次进行交流发言,畅谈集中学习的心得和收获,并就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难点热点问题碰撞出新思路新对策崔述强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推动首都基层党的建设,把“双报到”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践行初心和使命。

(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

北京世园局坚持主题教育与办会工作“两促进”

 

组织架构与运营期管理模式相结合。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北京世园会运营管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北京世园局召开2019北京世园会运营管理工作临时党组织成立大会,根据片区、场馆及工作组管理组织架构及人员情况,成立了2019北京世园会运营工作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由片区、场馆、专业条线管理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兼任。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各临时党组织开展,力求实现主题教育与办会中心工作的无缝衔接。

统筹实施与办会节点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贯穿2019北京世园会运营攻坚期。为实现主题教育和办会工作两促进,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北京世园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参考办会节点安排,将方案细化、分解制定每日、每周计划,对党员什么时间段重点学什么、怎么学、谁组织、达到什么目的等进行了统一要求和规范。运营期不同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为突出调研的实效性,主题教育前期重点围绕解决世园会运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游客、市民、媒体等反映集中、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主题教育中期重点围绕园区会时良性发展开展调研,主题教育后期重点围绕会后可持续发展、带动京西北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等进行调研,确保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办会工作和地区产业发展的过程。

教育学习与世园会实际相结合学习内容突出指导性,北京世园局向全体党员发放统一印制的学习资料,在规定的学习内容之外,纳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讲话和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积极创新学习方法,根据党员多在运营一线、办公地点分散、集中学习难度较大的特点,为每个临时党支部均提供相对固定的学习活动场地,较好解决了工学矛盾。为切实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办会中心工作,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扩大学习覆盖面,做到处级以上党员带头、普通党员全体参与,加强了参展单位、服务单位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努力实现以主题教育促进办会工作。

(北京世园局机关党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