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7年第15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15 18:29:1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工会工作专刊

6

(总第15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331

                                                                                 

 

 

 

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

——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会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以着力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创新机关工会工作,服务首都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和机关党建工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组织、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圆满完成首都“十二五”发展规划、推动和谐机关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围绕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主动配合党组织抓好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了党组织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坚持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各级工会通过辅导报告、读书研讨、演讲辩论、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进两促”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正向能量。坚持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发挥作用,主动将工会工作纳入首都中心工作和机关党建大局去考虑、去谋划、去实施。坚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举办“培育清廉家风·共建最美家庭”家风建设成果展览和专题讲座,开展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服务关爱机关妇女。

二、团结动员干部职工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建功立业

坚守工会主战场,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发挥工会密切联系干部职工的组织优势,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首都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开展“中国梦·劳动创造幸福”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深化“建功十二五,当好主力军”岗位建功活动。近年来,市直机关获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称号的45人,评为全国(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北京)三八红旗手等各类先进个人94人,全国(首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北京)工人先锋号、全国(北京)三八红旗集体等各类先进集体41个,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为领军人物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8个。

三、服务职工与维护权益相统一

坚持全覆盖、普惠制、项目化的服务干部职工原则,积极打造“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服务职工品牌,做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工作,初步形成了两节送温暖与日常帮扶相结合、普惠制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组织关怀与职工互助相结合的服务职工工作机制。开发普惠制服务职工项目,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和母婴关爱室建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送温暖工作,近年来累计拨付送温暖专项资金907万元,累计投入300万元举办迎新春慰问演出、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累计投入498万元为持京卡会员报销门诊住院医疗费,每年投入120万元为所有会员提供一份重大疾病保险,每年投入200万元在北京温暖基金会建立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基金,对患重病干部职工给予资金帮扶。开展丰富多彩文化体育活动,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坚持举办“健康大讲堂进机关”活动,建立4座基层体质测试站、紧急救援服务站15家。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劳模信息数据库,达到基础数据清晰、动态管理高效、分类服务明确的目标。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以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扩大有效覆盖面为目标,创新基层组织设置,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广泛深入联系职工群众,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市直机关工会工作运行机制,明确职责任务、规范议事程序。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64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建立工会,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目标。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累计投入实体化建设助建资金142万元,建设职工之家场所3.6万平方米,配备体育锻炼器材2221件,配备图书杂志报刊100余万册(种)。做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各级工会举办培训班300余场次覆盖1万余人次。推进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预决算管理,每年开展基层工会财务会审。拓宽工会工作的舆论阵地,推进“互联网+”工作模式,各级工会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引导和动员,建立网上职工之家,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更直接更便捷联系干部职工。                          (本刊)

 

联系电话:63089856  63089891(传)

    箱:bjszgh@126.com

(责编:陈   核签:谷 民)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各直属机关工会、各直属机关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