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第1期
(2016年总第25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6-01 09:48:33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1

(总第25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520

 

 

 

 

市直机关各单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部启动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市直机关各单位迅速传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动员部署,认真落实学习任务,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开局良好。

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工委巡回督导的103家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各单位均制定工作方案,95%以上单位进行集中动员,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专题学习,呈现4个主要特点:

一是广泛动员部署。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普遍采取党委(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全体党员大会、视频会、电话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510日,市直机关工委在2016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上,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进行专题辅导,为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打好基础。市委统战部、市委研究室、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公厅等90家单位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统计局等带系统的单位通过视频、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学习教育步调一致、有序推进。市委办公厅、市委教工委、市委农工委、市委社工委等单位召开动员会后,机关各党支部相继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市委党校、市气象局以主要负责人讲党课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市直机关各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建工作机构,分解学习任务,明确研讨主题,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市委工作部署会后,及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有关工作;组建市委第四巡回督导组,下设8个小组,采取巡回检查、专题调研、随机抽查形式进行分类指导。市直机关96家单位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市民委、市交通委、市卫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科研院、市总工会根据下属单位的不同类型,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本单位巡回督导小组,深入各基层部门进行精准指导。北京海关建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三个方面的工作联系点,分别联系2—4个基层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市审计局、市工商局、市统计局、市法制办、市城管执法局、中关村管委会、财专办市残联、市贸促会等单位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分类安排,制定学习教育安排表、分解表、进度表、工作台账等,将学习教育时间、学习内容、研讨主题等明确细化到每月计划中。市红十字会出台1+3+6工作保障举措,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三是组织学习培训。市直机关各单位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市委组织部在完成支部日常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结合部机关实际,倡导开展每日短学、专项组学、支部联学、网络促学四种学习方式。市地税局举办北京地税系统局处级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更新知识培训班。市安监局2月底先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月活动,采取测试答题和辨析评论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进行全面检验。北京国检局、市国税局借助新媒体新平台,组织开展微党课、微实践、微画像、微访谈、微测试等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市委610办公室、市老干部局、市科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妇联等单位利用内刊、内网、微信、板报等刊发优秀理论文章,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市财政局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市环保局将机关支部编成8个学习小组,指定组长,加强督促指导,提高研讨质量。市纪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深化“三转”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是认真履职尽责。开展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市直机关各单位围绕“争做合格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市档案局开展承诺践诺活动,设立党员承诺牌,要求每名党员亮明身份,自觉践诺,立足岗位作贡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对口支援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要求全体在职党员统一佩戴党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学习教育,开展与密云区“两镇三村”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将创新做法带给村民。市地勘局提出创建“四个先锋”行动,即:党员干部争做力学笃行先锋、求真务实先锋、文明有力先锋、遵章守纪先锋。市国资委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倡导机关干部走上讲台,交流业务,畅谈体会。市南水北调办开展为合格党员“画像”活动,列出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对照标准边学边改。市商务委将每周五定为党员服务日,组织72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刊综合)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