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5-08 16:16:00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双报到”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的要求,立足机关特点,发挥独特优势,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服务社区民生,推动“双报到”工作不断深化、取得实效。市直机关120个单位党组织、705个基层党组织、4.3万余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工作,参加组织共建、政策咨询、环境整治等活动8万多人次。

一、发挥独特优势  服务社区民生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直机关工委着力做好宏观指导,对在职党员线上线下报到进行系统培训,督促市直机关各单位开展“双报到”工作。针对“双报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联系、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两项机制”作用,召开联席会和座谈会,开展研讨交流,下发指导性意见,推动市直机关“双报到”工作向纵深发展。

头雁带领群雁飞。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带动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市领导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社区和党建联系点报到,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回天有我”报到服务等活动,带动党员干部一起参与。各级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参加结对共建和义务劳动,为街乡社区发展献计献策。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走进社区认领服务清单,开展“美化社区、净化家园”“守护蓝天”“安全出行”等活动。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单位和社区活动,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正能量。一是发挥政治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街乡社区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发挥智力优势,围绕工作落实、政策落地,结合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调研,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机关智慧和智力支持。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机关党建、文化、信息等优势资源,在政策宣传、爱心捐献等主题活动和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成果共用,凸显服务成效。

已涌现出市财政局“五进社区、当好五员”、市二中院“白大夫志愿服务队”“回天有我”报到服务活动等典型经验和品牌,引领机关事业单位和党员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动员社区群众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各类单位组织和群众由“站着看”向“跟着干”转变,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二、服务基层治理  引领效应显现

市直机关“双报到”工作开展一年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报到所在街道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一是办好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通过参加区域化党建和共建项目,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和“回天有我”报到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美化环境、建设宜居社区,一批私搭违建、乱停车、环境脏乱、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等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解决,一批菜市场、便利店、“口袋”公园等便民利民设施相继建成,居民生活更为方便,老百姓真心认可。二是促进了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通过开展“双报到”工作,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中心工作建功立业,在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防范重大风险、大型社区整治等重点任务中献计出力,推动城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为改善城市品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通过倡导党员干部上班在单位,下班回社区,深入群众、听取民意,服务社区、发挥作用,引领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起了到一线解决问题、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机关党员干部走进街巷里、走到群众中,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社区,发挥作用,拉近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组织的威信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得到加强,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三、加强干部管理 提质增效明显

一是提升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结合本部门工作,带着课题下去,深入街乡社区、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同时,通过撰写调查报告,建言献策,推动社区建设和单位发展,党员干部自身能力素质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二是拓宽了党员干部受监督的途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8小时内是单位人,8小时外是社区人。如何让在职党员干部在业余时间受监督,“双报到”给出答案。通过开展“双报到”活动,对党员干部回社区服务,开展“承诺、建议、活动、实事”等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结合党员积分制,将党员报到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和党员评优、基层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以“两项机制”为抓手,发挥好市直机关独特优势,以党建引领街道改革工作,推动“吹哨报到”改革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形成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社区、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本刊综合)

 

联系电话:55564267  5556429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周    核签:王德武)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