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2016年第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4-21 11:13:28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9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41

 

 

 

市直机关35家单位

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

 

201510,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市直机关35个单位选派37名干部,到京郊低收入村担任“第一书记”。半年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一把手”全力支持

35家单位都把这项工作作为培养年轻干部和联系基层的重要举措,与各自派出的“第一书记”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派出的“第一书记”的工作汇报,“一把手”亲自提出要求,指导“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贺泳江担任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第一书记”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志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水峪村的帮扶工作思路及具体措施,要求部机关党委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贺泳江的教育管理和对他工作的支持帮助,号召部机关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组成“智力支持、提升党建、推动民生、帮助发展村域经济”4支帮扶工作队,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帮助水峪村加快发展,并大力支持部机关党委发起的“党员聚力,助力水峪”活动。3月3日,姜志刚同志带队到水峪村调研,考察了村文化大院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土地流转等情况,向村里捐赠了帮扶资金、电脑和书籍,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选派第一书记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举全力做好对第一书记的支持保障工作。各派出单位要组织机关干部成立专门的支援服务队,必要情况下可选派有经验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助理,协助开展帮扶工作,绝不能让“第一书记”到村后“单打独斗”。市财政局机关团委书记桂冠到朝阳区小红门乡肖村任“第一书记”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颖津2次找他谈心,要求他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将存在的问题详细梳理、分门别类,分清轻重缓急逐一研究帮扶举措。并把《平凡的世界》一书赠给桂冠同志,郑重写下:“要保持情怀、吃透情况,投身农村基层去锻炼实践”的寄语。市安全监管局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处赵争春到怀柔区汤河口镇古石沟门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森在第一次听取赵争春同志工作汇报后,就新农村建设面临的形势、处理村民纠纷的技巧,以及农村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面对面、手把手地给赵争春同志支招市规划委平谷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培带领分局领导班子,专程到委派出的“第一书记”龙化雨所在的金海湖镇洙水村,与镇政府和村党支部共同谋划洙水村规划建设发展思路,认为洙水村作为进入金海湖镇的第一村,应充分利用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契机,与世界休闲大会和“一河十园”等规划相结合,加快村庄规划修编。

二是机关成立“后援团”,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35家单位相继成立了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后援团”,对各自派出的“第一书记”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力争做到有求必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红兵带队到工委派出的“第一书记”郭弘波所在的大兴区北高各庄村进行对接,与区、镇、村有关领导共同研究该村加强党员培训、组织建设、村域规划、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合作方案。市旅游委相关处室为派到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南山村的“第一书记”姜海波制定了一整套后援计划:人才发展中心计划为南山村做民俗旅游的民俗户提供“京郊旅游培训”;产业发展促进处准备请旅游专家为南山村做旅游方向的规划并分析诊断当地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信息中心拟在网站建设上提供技术培训并为南山村旅游宣传报道;青年委员会计划帮助南山村建立一个图书室。市工商局与属地政府沟通后,为派驻延庆区八达岭镇西拨子村的“第一书记”赵新宇制定了2016年帮扶计划:一是围绕镇党委提出的“美丽延庆第一印象”主题活动,出资1.2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二是打造西拨子商业街诚信经营品牌,联合相关部门对村商业街进行三个月专项整治,统一商户牌匾、清理无照经营商户、倡导诚信经营,提升整体竞争力;三是组织市局机关和延庆分局的青年干部对村发展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研究制定结对帮扶方案。中关村管委会结合处室职能,整合资源优势,成立三个小组,打出帮扶组合拳:第一组由机关党委、人事处相关同志组成,就“第一书记”郑志明所在村党建工作、组织建设、共建活动安排进行对接;第二组由规划建设处、产业处及研究室相关同志组成,就全村整体规划、资源统筹、产业发展、创新经济进行研究对接;第三组由创业处、科技金融处及军民融合处相关同志组成,对推动村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进行研究对接。

三是“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积极作为

35家单位派出的37“第一书记”按照市委要求,沉下身子,吃住在村,克服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群众,主动作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市直机关工委郭弘波被选派到大兴区北臧村镇北高各庄村。他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组织村干部到中粮集团智慧农场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到北京大学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国家治理论坛拓展村“两委”一班人视野。为举办好“一村一品”精品文化展演活动,组织村干部到国家大剧院学习如何组织演出。邀请北京农商银行北臧村支行工作人员到村调研,协调安装农商银行自助终端,解决了村民和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存取现金、转账缴费等金融服务不方便的问题。市地税局顺义区地方税务局刘学慧,担任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西辛庄村“第一书记”后,认真梳理、明确村两委各岗位职责,要求每名村干部签订《西辛庄村村干部履职承诺书》,做到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针对工作互不沟通造成的村民矛盾,建立了村两委定期碰头会制度,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工作,做好工作统筹,提升工作质量。在党员家庭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标识牌,明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市总工会选派到门头沟区军庄镇军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张毅,同时还是门头沟区农村志愿服务分队队长。他组织本区20“第一书记”开展3项工作:一是建立区“第一书记”微信群和QQ群,既加强日常沟通,及时解决随时出现的生活和工作方面的问题,又利用市委、区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机会,组织“第一书记”对农村政策进行学习交流。二是建立每周信息上报机制,通过收集整理“第一书记”上报情况,及时了解各自工作进展,总结并分享工作经验。三是定期组织座谈会,交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第一书记”工作生活问题。市园林绿化局选派林业科技专家张俊民到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利用自己专业特长,给村民传授“大桃高密栽培管理技术”,带领大伙到周边参观,推动大桃产业升级。                   (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

 

一句话信息

 

3月30日,市直机关“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举行首场报告,邀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彦从“十二五”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把握未来发展战略机遇、全面理解“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目标指标、“十三五”时期重大任务等方面,对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解读, 市直机关5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          (工委宣传部)

 ▲近日,市工商局2016年网络红盾文化节网站和手机APP正式上线,网站开设领导致辞、“工商记忆”、工商文联作品展示等栏目,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市工商局机关党委) 

▲近日,北京市第64期处级副职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在市直机关工委党校开班,本期培训为期5周,共有83名学员参加培训。                                         (工委党校)

 

 

联系电话:63088504  6308833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李明明  核签:白菊梅)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