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1期
(2016年总第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3-21 16:38:08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1

(总第7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314

 

 

 

 

 

市直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部分单位

参加“爱满京城·北京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

服务推动日”活动

 

3月4日,市直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部分单位参加“爱满京城·北京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这项活动自2012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4年,已经成为推动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的品牌活动。来自市安监局、市食药局、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局、市国税局、市一中院等6个单位的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参加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启动仪式,并进行了主题展示。

今年的推动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首都综治办、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残联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主办,以“爱满京城”为主题,主要分为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展示、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大对接、志愿服务工作综合发布会三大板块。活动共吸引200余个组织参与展览和发布,500余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近2000名志愿者代表及市民群众参加志愿服务。

市安监局“北京市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中心志愿服务岗”以“12350”市民热线为依托,为民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咨询、百姓答疑、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安全生产材料,宣传《安全生产法》,倡导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积极倡导市民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市食药局“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药品安全科普志愿服务示范站”立足药检工作,积极打造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活跃青年的思维,帮助青年学习,带动青年展现自身的能力。通过精心准备,把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快速检验先进技术与科研成果带到了活动现场,市民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了简单的药品真伪辨别技术。北京海关“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志愿服务示范站”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连续17年在候机楼开展“海关政策义务咨询”春风行动。活动现场带来了“保护濒危物种海关在行动”、“给野生动物寄一张明信片”、“主动申报、依法纳税”等主题活动的宣传手册。北京国检局“首都机场国检局旅检处”通过实物展示,政策宣传,让市民直观地了解禁止进境物品的范围和种类,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参观询问。市国税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作为首批志愿服务进社区的单位,2012年起与驻地街道办事处合作,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和税法宣传服务11次,120人次,200余小时,服务居民百姓4000余人。活动现场为市民普及税法知识、文明社区建设等内容。市一中院“天平爱心青年法官社区志愿服务岗” 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房价上涨等因素,为百姓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法律政策咨询,发挥了青年法官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活动现场为市民解答了有关房屋拆迁、租赁、买卖以及婚姻家庭等各类常见社会问题约200件。                  (本刊综合)

 

 市直机关各单位多种形式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团委开展“学雷锋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周”  2月29日至3月4日,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团委联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国土局、市审计局、市地震局、市一中法院、市检二分院、市双高人才中心等10家市直机关单位团组织110名志愿者开展2016年“学雷锋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周”活动。志愿者们每日早高峰期间在客流集中的地铁西客站站点开展乘客疏导、帮助购票、引导换乘及其他出行指引服务。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成为了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团委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深受市直机关青年群体的欢迎。                         (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团委)

 

市气象局团委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  3月4日上午,市气象局团委联合北京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邀请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执行理事邹文,为气象志愿者作了题为“温暖同行——如何陪伴自闭症孩子”的讲座。讲座后开展了小朋友们制作点心的义卖活动,义卖共募集了善款3000元,这些善款将用于自闭症家庭的救助。市气象局团委将把此次活动作为开展志愿活动的开始,下一步还将邀请自闭症儿童来局实地参观,了解气象工作,更好地帮助自闭症群体融入社会。       (市气象局团委)

 

市检二分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活动    组织多名青年检察志愿者参加全市大型地铁站为民便民活动。志愿者们在值班站长的安排下,与地铁工作人员一道维护工作日早高峰的客流秩序。志愿者们有的在人流量较大的出入通道口解答乘客的各种问询,为民众出行选择合适的线路;有的在电梯旁扶老携幼,倡导“左行右立”、疏导人流,大大节省了乘客的通勤时间;有的在候车走廊,提示乘客有序上下列车,切勿依靠护栏、“抢上抢下”,全面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两个多小时的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以高度的责任感,为早高峰的地铁站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检二分院机关团委)

 

西站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团总支联合开展“扮靓地区 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管委会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150余人身穿志愿服务蓝马甲,在西站北广场的各个角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在志愿者们两个小时的精心打扫下,北广场两侧广告牌匾、公交护栏等公用设施被擦洗得干净明亮、焕然一新。活动进行中,志愿者们还不时为过往旅客提供指路答询等志愿服务,受到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西站地区管委会机关团总支)

 

市科协团总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3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大屯街道学雷锋周公益活动。发放《北京科普资源配送手册》、《反邪教科普宣传与警示教育》、《提高警惕 识别邪教——防范邪教知识读本》等各类书籍300余册,展示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互动展品5件,展览北京科普新媒体大赛获奖作品20余幅。学雷锋志愿周上,市科协还与大屯街道辖区内10余家社区、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关系,探讨了社区科普活动形式、科技企业创新服务政策、企业科协组织建立等方面内容。                      (市科协机关团总支)

  

联系电话:63089881  63089865(传)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宋渊智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