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3-07 02:48:54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统计局建立“四项机制”

确保双报到落地见效

 

市统计局将落实“双报到”作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承担北京统计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形成“四项机制”,在“双报到”中锻炼了党员、服务了群众、推动了各项统计工作。

一、建立纵向推进机制,强化“顶层设计”

“双报到”工作启动以来,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大力支持、积极响应、带头报到,机关党委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指导开展“双报到”工作。党组确定将“双报到”工作落实作为机关党建重要内容,纳入研究议题,3次听取6个党支部汇报“双报到”落实情况。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讲评部署“双报到”工作,针对落实中的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通过定期研究、跟进部署,给“双报到”不断加注组织推动力。

二、建立横向融合机制,突出“统计特色”

将“双报到”工作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各党支部根据自身统计专业特点,确定“双报到”服务目标,创新服务形式。机关党委联合驻地建功南里社区、西城区疾控中心,邀请专家来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与机关干部交流民生领域统计常识。人口就业处党支部撰写的《移动通信大数据下北京市人口动态监测情况》报告在全国统计业务考核中获一等奖,为市、区两级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撑。教育中心党支部树立“统计送课进社区”服务理念,该支部党员多次深入乡镇社区宣讲统计职业道德,传播统计理念。

三、建立平台指导机制,确保“全员参与”

运用“党员E先锋”管理平台实现“线下活动线上看”,定期对“开展主题党课、参加环境整治、进行政策咨询、提供医疗服务”等活动形式和次数进行通报,为支部和党员开展多样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频次提供建议和参考。通过平台统筹,广大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双岗砺党性”,实现了“‘党员E先锋’里有活动、微信群里有身影、‘八小时外’有管理”的工作生活新常态。

四、建立考评引领机制,树立“鲜明导向”

市统计局明确要求将“双报到”作为机关各党支部和在职党员的应尽义务,作为评优评先、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双报到”工作培养和发现干部,对“双报到”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事迹进行宣传。将各党支部落实“双报到”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重要加分项。通过教育引导,涌现出众多“双报到”典型,多名党员获得社区表彰。

(市统计局机关党委)

 

回天有我再服务 社区报到解难题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解决回天地区社区居民实际问题,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管理一处党支部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次党日活动,带领昌平分局和弘都院规划、建筑设计师一同前往龙泽苑西社区开展调研。这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组织开展的第3次“回天有我”社区报到活动。

座谈中,社区居委会提出了在小区内利用空地建设老年便民餐桌,将煤改气后闲置的部分锅炉房改建为养老设施的2个近期居民呼声最高的需求。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针对关于老年餐桌项目建设事宜,向社区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规划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群众需求的非经营性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在不损害周边群众权益,同时满足日照、安全等国家法律法规、规范中的强制性要求的基础上,由街道办事处报区政府研究同意后,直接组织实施,不需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关于锅炉房改建养老设施事宜,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建议首先应与开发单位对接改造意向,清退锅炉房现状承租人,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积极指导改建方案。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55564267  5556429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周    核签:王德武)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