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10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5:18:3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 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有32560名在职党员参加了社区报到对接,10745名党员以不同形式参加了社区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吹响报到“集结号”

市直机关各单位加强对“双报到”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发动,细化工作方案,讲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这是关键时刻对每名党员党性觉悟的考验。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到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报到,45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动员机关干部回社区报到,主动参与。同时,选派14名机关干部到8个区的14个社区,全职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提高防控工作规范化水平。市委宣传部印发《近期双报到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书记提高站位,做好动员,积极参与社区有关动员。

二、发挥党组织职能特点,对接社区需求

各单位党组织主动与社区党组织对接,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市发改委、市规自委等单位开展暖心1+1手拉手行动,梳理汇总社区提出的需求,协助社区联系相关企业,帮助解决社区紧缺的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市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等党组织与所在社区党组织共同制定了工作计划,统筹单位力量,协助做好了部分封闭小区白天时段的值班巡视和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的实战平台作用和网格化体系的底座作用,依托全市街乡镇综治中心和社区村综治中心,实施“敲门行动”,开展多轮次的入户走访核查工作。市委老干部局要求在职党员主动回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安排,争先锋作表率。同时,主动关心社区离退休干部特别是离休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和困难需求,做好政策宣传和关心帮扶工作,把组织的关心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市城市管理委加强网格化城市管理服务,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接受街乡和社区的统一领导和调入,编入社区工作团队,协助做好知识宣传、检测登记、环境消毒等工作。市残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全员参与,群治群防,及时了解帮扶社区(村)的疫情,党员深入残疾朋友家中了解情况,及时排忧解难,做好正确引导,确保残疾人群体安全稳定;同时,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指导各区残联统筹好本区残疾人群体防控工作,动员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专职委员积极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1万多名党员回到社区,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安排,勇于承担关键岗位和重要任务,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参加巡逻值守,关爱困难群体等工作。一是发挥党员干部优势特长。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回到社区,向居民群众传送市委有关防疫工作的精神要求,普及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知识,做好楼栋、院落的人员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市科研院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根据居委会的安排部署,对居民们频繁接触的电梯间、单元楼门把手、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开展喷洒消毒作业。市通信管理局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门入户摸排情况、筛查重点人员、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劝返不服从隔离安排人群。市水务局南干渠管理处“90后党员李孟昊巡查完27公里工程管线后,放弃回家休息,直奔社区,参与防疫,积极做好安检员、宣传员和守门人市文旅局党员协助社区扫雪铲冰,清理卫生死角,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市侨联党员根据社区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居住小区大门值班、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并在重点时段对社区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对重点人群活动情况进行监控,督促其做好居家隔离。二是主动帮扶关爱。市检二分院党员配合社区(村)对高龄、空巢、独居和家庭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买菜等服务。市财政局贺平菊、管锦辉同志将自家留存的一次性手套贡献给社区,为值班人员购买慰问品,用实际行动在社区贡献力量。三是开展广泛宣传。市政协机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配合社区党组织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分发防疫宣传手册,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市妇联利用微信办公群实时转发党员到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的通知,大家结合社区防“疫”工作实际情况参加巡视、执勤、环境整治等各项志愿服务。市应急局焦文霞同志编辑微信科普《同心战同兴园,这些措施你遵守了吗?》在小区微信公众号发布,阅读量近千,较好地宣传了小区防疫措施,宣传小区志愿工作,受到大兴区西红门同兴园小区居委会(专班)同志和西红门镇党委的表扬。

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按照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报到明身份 的要求,积极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控,不给社区和其他群众添麻烦,外地回京党员主动与社区和居委会取得联系,登记相关信息,同时积极配合社区进行体温测量和日报告,严格按照居家隔离相关规定做好了自身防控。在服务社区的同时,注重实时收集社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共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协助推进解决问题,推动社区提高防控工作规范化水平。        

                                        (本刊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