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0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5:17:37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战“疫”必胜!市直机关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在前、作表率,结合业务实际,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

一、加强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直机关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践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服务和保障。市直机关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防控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完成,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双报到”制度作用,让党员干部沉下去、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部门职能特点,细化防控部署, 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服务人民群众,带头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市直机关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积极主动履职,按照党建引领、责任到人、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2日,市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控工作专班,下设7个工作组,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京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延期进行,暂停特殊类型考试、线下培训活动等工作。北京日报社首批三位青年记者,随市属医院医疗队专机驰援武汉进行采访报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护用品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向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大幅度抬高N95口罩价格行为开出疫情防控以来全国首张重磅罚单。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积极组织货源,保障首都市场粮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稳定。市扶贫支援办统筹打好脱贫攻坚和防控疫情两个战役,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受援地区防控疫情。北京海关临危不退、专业执法,誓守国门,全力以赴办理各类海关手续。市委统战部要求各统战社团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主动发声,联合倡议,共同抗击疫情,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更广泛地动员各界力量。市税务局制定疫情期间组织收入工作、错峰办税等工作预案,充分发挥网上办税功能,减少大厅办税人流。

三、积极采取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团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有效发挥作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市委老干部局《致全市离退休干部的一封信》发布以后,得到全市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转发。团市委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全面启动了市区两级共青团指挥体系构建工作要求团干部、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市文旅局支持开展“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漫画及段视频征集活动,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致敬前线医务工作者。市高院、市知识产权法院、市检二分院做好疫情下的案件办理、审理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争取防控斗志胜利,贡献力量。市知识产权局市妇联、市科研院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做好人员排查、心理疏导、以身作则带动家庭落实防控要求。

四、强化自身防护,关心关爱干部职工

市直机各单位及时摸排离返京人员情况,落实和建立日报告制度,做好防疫工作提醒,关注一线干部职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切实做好人员隔离防护。摸清离京人员底数,建立返京人员隔离情况台账,实行人员“全覆盖”“零报告”制度,为干部职工购买配发医用口罩,积极有序引导武汉及湖北籍职工不要回家过年心理调适。市水务局亲切慰问坚守在排水一线的职工,为他们送去生产作业需要的口罩、防护服。市三中院在加大人员管控力度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确保防控措施层层落实到个人,形成疫情防范合力。

五、做好舆论引导,营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遵守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杜绝侥幸心理,戒除消极应对心态,认真做好自我和家人防护,及时上报各项信息,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市高法在“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联合大数据搜索功能开发谣言粉碎、防护用品查询、同城查询等小程序,帮助网民厘清甄别情况信息。市妇联运用微信、快手等新媒体矩阵宣传妇女组织和家庭在基层抗疫中的感人行为,传播疫情应对的专家意见和基本常识,时刻关注舆情动态,确保信息畅通舆情平稳。

     (本刊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