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7年第7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2-10 20:55:0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71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12月28

讲传统话作风 阔步新时代 传播正能量

  11月1日上午,家风的故事讲述团来到市地税局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班开展第六场讲述会活动。张爱平、仲卫华、赵祖达等9位老同志讲述了自己家风的故事,市地税系统200多名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人员,认真聆听了家风的故事讲述,有的眼含热泪听完一个个的故事讲述,有的随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在沉思,仿佛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在述说着自己的家庭,在滋润着自己成长。讲述会后,听众三五成群的讨论起来,成了饭桌上谈论的主题,成了微信群交流的话题。他们说:老一辈人传给后世的家风,是经过多少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勤俭节约、互助友爱、尊老爱幼、一心为公、诚实本分、大公无私、对党忠诚等传统美德应代代相传,永不磨灭。这样,才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根植在家庭,推动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云地税局王万红同志,当夜写下了《朴素好家风 传承家文化》。

(本刊)

朴素好家风 传承家文化

密云地税局王万红

    常言道:“养不教,父之过”,在史书典籍中也有“孟母三迁”的教育故事,这说明了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是父母长辈所拥有的财富或是人脉权势导致的,而是父母、长辈潜移默化中的一种性格品质的培养,也就是家风。

    通过参加市局离退休干部处组织的“家风的故事”讲述会,静静地倾听着老干部们一个个关于家风的动人故事。虽然他们没有岳飞的“精忠报国”,也没有朱子家训,更没有豪言壮语的口号,但是从他们讲述老一辈对子女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亲情无价、德行天下”“孝顺,顺为先”……等等,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教育着他们,时刻遵守着:诚实善良、乐于助人、淳朴热情——所以尽管只是普通人家,走出来的孩子却都是正直善良,充满正能量的人。

    触景生情,我不由联想起自己家的家风故事,一个个感人的小事拨动了的心弦,泪眼婆娑——那是爷爷的善良热情、勤劳节俭;是爸爸的乐观开朗、大度无私;是妈妈的严格认真、坚韧不拔。正是这些可贵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铺就我的人生底色,成就现在的我。

    这些“家风的故事”的后面无不折射出一颗颗睿智、悲悯、善良的心灵,让我们仿佛感受到一个个温馨和谐的画面,像一股股盈盈的清水流进了我们的心田。

    良好的家风,是培植每一个人良好素养最有效的手段,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承载和延续方式。良好的家风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诚实的品格、善的教养以及正确的价值观根植于人的潜意识里,形成一生追崇的人生信仰。

    良好的家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它是一个家族良好品德长期积累与沉淀的结果,也是一个家族祖祖辈辈优秀品质长期潜移默化的结果,更是一个家族素养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规范中,体现着我们良好家风的培育。要恪守这些基本道德准则,应从熟悉和回味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做起。家风是党风、政风、个人作风以及社会风气的基因,回味和熟悉家风可谓是一件正本清源的事情,它让我们回到人生的原点,知道我们为什么出发。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家风的授受者,更是传承者。通过熟悉这些朴实的家训、家规,让它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让我们优秀的传统美德在家风里源远流长,让我们每个人的文明素质得到提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家风的故事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乡愁,在这里我们都能找到我们来时的路上,那份时时散发出的家的味道。

联系电话: 63088654(传)

邮    箱:szxtlgbc@126.com

(责编:刘希海  核签:魏建合)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