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8年第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2-10 21:06:2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2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116

市三中院打造三五工作模式

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市三中院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三五”工作模式,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一、明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化”目标

    一是思想教育阵地化。市三中院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第一周第一天为理论日,各庭、处、室、队“一把手”全部列席参加,雷打不动,建院4年来,已组织了45次,受到市委政法委、市高级法院好评。扎实开展“党徽闪耀践忠诚 党旗飘扬保平安”等系列主题活动,以“通读、深读、精读、研读”为载体,以“三中法院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和“党支部书记群”“党小组长群”“组织委员群”为平台,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廉洁的价值”大讨论,设立“清风扬帆”廉政标识,成立三中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了“四个合格在三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组织生活精细化。党的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市三中院机关党委编辑出版了《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流程图》《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党支部书记现场会述职评议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四本书,研究制定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党支部党日活动规定》,专门定做了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活页工作本,使党建工作全程留痕、记录,广泛开展主题征文、微电影拍摄、创先争优等党员评比竞赛活动,院机关党委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督导并通报全院。

    三是服务中心平台化。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24个党支部提炼并形成“党支部工作法”,以审判合议庭、执行组等为单位,建立健全了50个党小组,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党支部工作法”被评全国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并在全市政法系统推广,促进了以审执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建院4年来,共收案82726件,结案80255件,结案率达97.01%;执行收案5867件,结案5225件,执行率89.06%,在全市法院率先扭转了“案多人少”的被动局面,被评为全国“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今年4月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同志专程到市三中院调研指导司法体制改革中法院党建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

    四是党建文化品牌化。党建文化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的并被普遍认同和遵从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及物质表现,是基层党的建设的精神家园和活力之源。市三中院各庭、处、室、队党支部创建了“共产党员先锋号”“讲述”“刑事新法讲堂”“站在第三台阶上弹钢琴”等党建工作品牌,市委组织部《组工通讯》《北京支部生活》等刊发了经验和做法。在市直机关工委的青年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届获得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舞蹈《茉莉花》在北京市职工艺术节上获一等奖第一名,微电影《樱桃熟了》入选中央网信办、中央电视台“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法官印象》《法官记忆》等宣传图书60,展示了党建文化成果和干警风采。院歌《法官颂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获得良好反响。

    五是设施建设标准化。投资82万余元,为24个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电子触摸屏等设施,做到“五有三经常”,即:有党建标识、有电教设施、有资料库、有入党誓词宣誓场所、有党建工作全程记录,确保整治理论学习经常、党日活动经常和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作用发挥经常。建立健全三中院“党建工作多媒体工作室”,每月录制一期《三中播报》,讲好新时代法官故事,弘扬司法正能量。

    二、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项”标准

    2016年7月以来,市三中院机关党委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五个方面的标准,2017年“七一”,表彰了刑一庭、民三庭、法警支队等7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党支部规范化“五项”标准如下:一是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包括党组织机构设置、党支部委员的职数与设置、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程序三个方面,旨在规范健全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二是支部制度台账标准。包括职责、制度、资料三个方面,明确了党支部基本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各支委的职责,规范了支部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监督、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员责任制、党费收缴、党员联系干警、党员活动室管理等10项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员名册、档案、工作记录、计划总结、资料保存5项工作要求。三是支部阵地建设标准。规范了支部活动、宣传阵地的设置、管理等11项指标,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开展活动、互动交流场所建设。四是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包括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认和考察培养、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转正共26条86项具体标准。五是支部活动组织标准。主要包括主题党日、党员管理、创先争优、慰问困难党员等8个方面具体要求,以此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发展。

    三、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个”抓手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生命力在于督导和执行到位。市三中院制定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考评标准》,在以下五个方面,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督导和考核。首先,明确“谁来做”。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按照职责和分工。其次,明确“做什么”。三中院制定实施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8个《实施细则》,严格规定了党支部“一把手”8项职责和7项任务。第三,明确“怎么做”。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委议事细则》《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记录规范》等制度规定,加强工作程序、操作流程和方法细节的科学管理。第四,明确“怎么考”。按“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基本保障”“加分项”4个类别,确定了14项最基本的工作,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搭建起了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框架,把14项基本工作细化为40项具体内容,并设置了100分基础分,以量化计分的方式评定工作完成度。第五,明确“怎么用”。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建绩效考核“对接”、与评先评优“对接”、与党支部书记述职“对接”、与整顿不合格党支部“对接”,严格实施考核评价的管理和使用,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中院机关党委)

一句话信息

集中培训

    近日,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社会工委、市档案局、市老干部局、市地方志、市台办、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参事室、市发改委、市城乡住房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旅游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投资促进局、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西站地区管委会、市统计局、市地勘局、市国税局、市气象局、北京海关、市二中院、市妇联、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刊综合)

▲2018年1月4日,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召开新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                     

(市委社会工委机关党委)

▲2018年1月4日,市园林绿化局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报告会。报告会由局(办)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高士武主持。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就2017年履职情况进行了述职。                

(市园林绿化局直属机关党委)

▲2018年1月3日至5日,西站地区管委会开展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           

(西站地区管委机关党委)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院党委常委会, 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以及岁末年初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市科研院机关党委)

▲近日,北京国检局首个党建研究课题“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研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课题研究了基层党建考评工作的机制原理、方式方法、载体手段,形成了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及党员行为规范化建设方案,建立了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提升,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获得专家组充分肯定。

(北京国检局直属机关党委)

▲近日,市通信管理局以微信H5为载体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电子板报》等系列专刊,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新平台,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时代特征。

(市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63088504  6308833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周    核签:王德武)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