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7年第6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2-07 17:14:55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61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112

《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

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评为

“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

    近日,由北京市直机关工委策划编辑的《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一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孝老爱亲中华优秀传统,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的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经过出版单位申报、材料审核、专家评审、质量检查、公示等程序,正式公布了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推荐目录,《习近平讲故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周恩来最后600天》等45本书入选,其中《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一书在被推荐的出版物目录中位于“人文历史类”第9号。

    2016年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在系统3万多名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征文活动,得到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为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风,市直机关工委将其中93篇优秀征文编辑成《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一书,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该书出版后,2017年4月12日《中国老年报》在头版头条以“春雨润物,家风育人”为题进行了报道,有15篇文章被报刊转载,并被评为北京市2017年重点图书,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好评。

    《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分五部分,即:忠于祖国、诚信友善、勤劳俭朴、敬老爱幼、廉洁奉公。书中的作者有离休干部,有退休干部,有革命先烈、老红军的后代,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可读性强,都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弘扬了优良家风。当你读着“周总理的家风”、“矢志不渝跟党走”、“党的恩情永不忘”、“信念的力量”、“‘八字’家训”、“本分”、“家规”、“母亲的唠叨”、“信纸和窝头”、“家风与遗产”、“吃亏是福”、“心中的标杆”、“永远的老师”、“勤俭是个宝”、“隔辈儿不失教”、“婆媳情深”、“亲情无价”、“父亲的‘命令’”、“家中的木雕”、“无声的爱”等一篇篇文章时,会感到非常亲切,而且在听作者讲述一盆文竹、一张信纸、一斤粮票等故事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用心阅读,你会对如何做一个好家长、如何教育好下一代、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如何处理好家庭矛盾等,会有更深的感悟;对身教重于言教、严是爱松是害、小事不小等,会有更深的理解。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社会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成立了老干部“家风的故事”讲述团,请《讲传统 话作风—家风的故事》一书中的9名作者讲述“家风的故事”。目前,已在市环保局、市委党校、市财政局、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市交通委路政局等单位举办了5场讲述会。8月8日,《中国老年报》以“家风建设,老年人唱主角”为题对“家风的故事”讲述活动进行了报道。北京电视台、《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北京广播电台等分别对“家风的故事”讲述会进行了报道。

(本刊)

联系电话:63088610 63088654(传)

邮    箱:szxtlgbc@126.com

(责编:解占娟  核签:魏建合)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