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5-08-06 16:24:55 来源:市直机关工会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北京市工会工作会议和市工会十三大精神,团结动员各级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到2016年,80%以上的基层工会组织建成合格职工之家。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建家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为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促进机关建设做贡献上来。

——坚持服务职工。着力服务干部职工群众发展需求、生活需求、情感需求和文化需求,夯实“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新资源,做实做细服务干部职工的各项工作。

——坚持会员评家。加强基层工会民主建设,突出会员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会员开展建家活动,把会员满意度作为衡量职工之家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

——坚持会家合一。着眼于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坚持把建会、建制、建家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建家活动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尊重基层工会工作实践,不断赋予建家新内容、注入新活力,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常建常新。

——坚持齐抓共建。建设职工之家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职工热情参与的合力建家工作格局。

三、创建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团结干部职工在推动首都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深化岗位建功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围绕机关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岗位建功、技能创新、业务培训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以劳模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做好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管理服务和典型宣传工作。

(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民主办会和开门办会相结合,积极探索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公开、工会主席接待日、定期联系会员等制度,听取干部职工意愿呼声,掌握干部职工利益诉求,畅通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渠道,努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做实服务职工工作。坚持全覆盖、实名制、项目化的服务理念,继续开展好 “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活动,夯实现有服务项目、创新服务项目手段。完善实名制会员信息数据库,用好京卡·互助卡各项服务功能,使持卡会员享受更多实惠;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实现互助互济全覆盖、无遗漏;注重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单身职工和女职工等群体;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工作。

(五)丰富文化体育活动。以促进职工群众身心健康为着力点,定期举办小型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广科学健康理念和健身项目,特别是组织好广播操、太极拳等适合机关干部职工需求的工间(前)操活动。广泛开展读书、荐书、评书和书法摄影、艺术鉴赏等文化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体兴趣小组建设,力争覆盖到每名干部职工。

(六)加强实体化建设。积极打造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职工之家。本着一室多用的原则,建立职工文体活动、学习读书和交流场所,配备必要的健身设施和体育器材。充分利用本单位局域网开设网上职工之家专栏,及时发布服务项目、活动情况和相关信息。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会服务场所、体育场馆等资源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有效服务。

(七)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治会,建立健全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向同级党组织请示汇报制度、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工会运行机制和日常工作制度等。坚持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同步酝酿、同步产生、同步批复。坚持按期换届选举和届中调整,按照规定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八)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做好工会经费、资产的使用、管理、审查等工作,实现廉洁办会。加强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经审会每年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审计并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接受会员监督。

四、工作机制

(一)长效创建机制。要牢固树立建家就是建机关、建家就是建队伍、建家就是建工会的意识,健全建家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将建家作为常项工作抓长、抓细、抓实。

(二)品牌推动机制。要积极打造富有特色、具有长效性的工作品牌,在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中持续开展“一家一品”创建活动,以品牌工作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

(三)考核评价机制。要扎实开展会员评家工作,工会主席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履职和工作情况。在会员评价基础上进行自查自评,然后申报参评市直机关“合格职工之家”,形成“会员评价、自查自评、申报抽查、评价认定”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经费保障机制。各单位工会要加大职工之家建设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市直机关工会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对实体化建设给予适当支持,对“一家一品”活动中涌现出受到职工认可并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给予1万元支持,对评为市直机关“合格职工之家”的给予5000元至1万元奖励,对评定为全国级、市级模范职工之家的给予2万元奖励。

五、组织领导

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党对工会工作的一贯要求。各单位工会要高度重视建家工作,形成有效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建家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建家活动;要把建家工作延伸到工会小组,抓好“职工小家”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