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与思考(三)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2-06 11:13:41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建议

机关党建的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做不到的。工委要充分认清肩负的“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重要职责,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打破思想顾虑,找准自身定位,与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形成抓机关党建的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1.要提高认识,着力强化指导督促意识。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指导督促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筹划指导督促工作首先要强化各单位政治机关的观念,推进指导督促工作首先要看政治建设是否落实到位,评价指导督促工作首先要从政治建设的标准要求去评价,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推进指导督促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从走在前、作表率的高度认识指导督促工作的重要性。北京作为首善之都,始终坚持首善标准,这决定了北京的各项工作具有引领性、导向性和代表性,指导督促工作也要积极适应机关党建工作标准高、内容多、难度大的特点,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发挥第一方阵“领头雁”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整合起来,把各单位党组(党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三是要从总结提炼经验的高度认识指导督促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工委对指导督促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些经验和做法。从实践成效看,有些做法很务实很管用,操作性也很强,具有学习借鉴作用,需要工委集中力量把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规定,促进指导督促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2.要强化落实,切实发挥好“两个办法”的作用。工委要以落实“两个办法”为契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切实把指导督促的职责落实到位,确保“指导”到点上,“督促”到实处。要在严格执行上下功夫,通过多种途径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两个办法”,定期开展对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调研督查,了解掌握各单位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增强“两个办法”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落实执行的强大合力。要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两个办法”与完成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结合起来,切实让“两个办法”进入机关党建、进入工作实践。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学习活动,有效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两个办法”积极性主动性,并安排工委同志到市直机关授课辅导、解疑释惑。

3.要压实责任,确保指导督促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要压实责任,工委要突出指导督促重点,定期对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及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综合机关党建其他方面情况,向市委写出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工作报告和建议。要在工作中把指导和督促结合起来,注重协调好本级部门相关检查工作中的机关党建部分,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自觉接受工委的指导督促,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做到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事项亲自督办。党组(党委)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机关党建工作。二是要突出问题整改,对巡视和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过其他问题反映出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与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