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与思考(二)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2-02 09:05:59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近年来,虽然工委加大了研究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力度,特别是在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够”上。

1.对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的理解认识还不够深。从工委来讲,还存在着“落实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认识不到位,履行指导督促党组(党委)的职责进展缓慢,对体制机制上如何适应改革、履行职责研究不够,指导督促的力度有欠缺”的问题,工作重心多停留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党务工作层面,还习惯于用旧的方法途径推动工作。从市直机关各单位来讲,有的党组(党委)对自身如何履行领导和管理职责,如何更好的谋划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还需要深入思考,对具体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深入研究;有的党组(党委)自觉接受工委对其指导督促的认识还不到位,还习惯于将机关党建的工作一揽子交给机关党委承办。比如,在这次问卷调研中,工委明确要求反馈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情况,仍有个别单位回复的是机关党委的工作。

2.各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担当精神还不够强。有的单位存在“上密下疏”“上紧下松”的现象,存在传达不深不透,执行贯彻不到位的问题。个别党组(党委)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不够,对如何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不明,方法不多;有的对机关党建工作还不能做到经常过问、带头研究、亲自部署,对机关党委的支持力度还不够,还习惯以“授权”的形式“权力下放”;少数同志仍是“只挂帅不出征”。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到位,存在过问业务多、关心党务少的情况。在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和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两个台账的分析中,发现业务和党务工作融合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3.工委指导督促党组(党委)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工委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用力不足,形成工作合力不够;党建督查缺少有效抓手,市直部门上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融入日常督查不够,给予对症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在座谈走访中,一些单位也提出了“加强调研指导,给予帮扶指导”,“加强统筹,给与分类指导”,“多层联动,强化指导督促”,“加强制度解读,加大培训力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都很中肯,充分说明工委需要在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加大研究力度,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

二、原因分析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发现,虽然工委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一项新职责,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存在工作定位难、推动难等客观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主观认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存有短板和弱项。

1.工委指导督促的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打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果工委仍习惯于用以往熟悉的经验、途径去开展工作,客观上会限制机关党建工作理论、方法的研究拓展,会影响提出符合实际的指导督促的思路和办法。同时,一些同志对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新职责认识不到位,底气不足,感到不好抓、不会抓,抓不住、抓不实,存在一定畏难情绪。对履行新职责经验不足、探索不够,存在力不从心、无从下手的现象。

2.党组(党委)“主角”意识还需要增强。一些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识有待增强,不能停留在“指导”角色上。个别单位存在上有工委要求,下有机关党委兜底的依赖思想,还没有深刻认识到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政治担当、分内之事,是应尽之责、不容懈怠。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不够深刻,还存在把业务工作抓好就行的错误思想,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没能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3.推动指导督促落实的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工委虽然制定了《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督查工作的办法(试行)》(简称“两个办法”),还需要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工委、党组(党委)、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虽然建立,但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少,方式方法不多,还有弱项和短板。虽然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方面与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建立了协作机制,但在如何更好的加强结果应用、促进信息共享、推动指导督促工作落实落地等方面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还需建立相应制度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