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践与思考(一)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1-30 11:02:27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压实党建责任作出一系列指示要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赋予了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包括不设党组、党委的单位领导班子,下同)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职责。新形势下,探索建立健全职责明晰、规范科学、运行高效的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对于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履行好指导督促的职责任务,市直机关工委(简称工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案例分析、台账分析等方式,对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有关问题进行调研。

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现状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向深入推进,市直机关各单位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识普遍增强,特别是对机关党建领导体制调整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工委主动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党委)自觉接受指导督促的意识逐步增强,主要呈现出三个明显变化:

1.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新修订的《条例》颁布后,工委围绕“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职责进行了调查研究,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及部分省市机关工委建立了联系,加强沟通交流;组成调研组赴湖南、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和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实地调研,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与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探讨,协调相关问题,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真经”。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意识普遍确立,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从调查情况看,有的单位党组(党委)半年内7次专题研究审议机关党建工作;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全年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议题27个,占领导班子议题总数的35%;有的单位把机关党建纳入政治巡察、督查督办、绩效考核等工作中,作为评优评先、推荐遴选等方面的重要参考等,充分体现了各单位党组(党委)对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识的提升和行动的自觉。

2.指导督促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工委认真落实指导督促职责,积极调整职能定位,协调市委编办将“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定期对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向市委报告有关情况”等职责写进“三定方案”;按照要求,增设党建督查室,统筹协调市直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开展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指导督促试点研究,取得“点”上经验,为推动“面”上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视办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加快从“指导”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到“领导”的角色转换,主动推动落实各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按要求向工委请示报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设置调整、换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委员会组成、书记副书记任免等工作;及时上报本单位有关机关党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在这次专题问卷调查中,发出问卷126份,回收123份,回收率达到97.6%。各单位党组(党委)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及时向工委反馈了问卷,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这充分说明,工委统一领导、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3.指导督促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的制度机制相继建立。工委围绕落实指导督促职责,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工委制定《市直机关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办法(试行)》《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2021年5月,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若干措施》,把健全完善指导督促规定作为重要内容。各单位党组(党委)在建立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制度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多数单位建立了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丰富、细化了责任清单内容,部分单位还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三级两类七岗”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的具体措施》等规定,为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