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推荐好书、搭建平台、开展讲堂——市直机关工委2022年全民阅读总结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2-30 17:24:52 来源: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2022年,市直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书香机关”为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一、紧扣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阅读荐书活动

为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工委利用“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置“好书推荐”“每周益读”等栏目,陆续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推荐8期26本读物,如《如何学习贯彻“两个确立”》《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书籍,以此深化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全民阅读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

二、丰富活动载体,搭建读书交流平台

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推送人民日报登出的《习近平自述:我的读书心得》,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根据市委宣传部通知要求,转发《市委宣传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 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市直机关工委为机关党员干部搭建平台,分别以“践行初心作表率 服务大局勇担当”“强基铸魂明方向  赋能青春助成长”为主题举办2场“一人一课大家讲”活动,6名参与重要活动、重大任务的机关干部谈体会、讲经历,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抗疫精神的同时展示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4名新入委的年轻干部代表围绕“高站位、宽视野,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重谋划,高效率、抓落实”24字要求谈认识和体会。

22222222.jpg

三、开展书香机关和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

根据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下发通知,组织动员市直机关各单位参加书香机关和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择优向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首都机场海关、市社科院等21个单位为“书香机关”,肖立红、王春蕾等2个家庭为“书香家庭”,参加全市评选,助推书香机关和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在市直机关长期扎实有效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年忠诚教育大讲堂

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市直机关扎实推进机关青年忠诚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机关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先后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中央党校领导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文,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晓敏,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北京日报社务委员会委员田科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澜波,分别围绕以“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 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干部”“孩子因我而善学”“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和谐的家师关系要有儿童立场”为主题,举办4期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大讲堂,通过首都之窗等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市直机关各单位1万余名团员和青年干部进行了线上观看和学习,增强了大家对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了解,引导团员和青年干部树立远大理想、砥砺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激励和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干部积极投身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帮助大家了解了不同家庭成员间教育子女行为的差异,针对如何与子女更好地沟通、如何提高学习注意力等常见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有助于广大青年家长在生活中培养子女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更好地陪伴、引导和教育子女成长,在生活中与子女建立良好和谐的家师关系,助力青年家长更好地做到“孩子因我而善学”,成为更“优秀”的父母。

333333333.jpg

目前,市直机关全民阅读活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发展不够平衡,有些单位搬迁到行政副中心集中办公后场地十分紧张,有些单位计划开展的读书活动受疫情影响,有些单位干部职工的读书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2023年,我们将加大宣传,注重典型示范,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市直机关全民阅读工作有效开展,促进机关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助推“书香机关”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机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