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旗帜》杂志刊发李彦来同志署名文章《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2:11 来源:《旗帜》2022年第8期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旗帜》杂志2022年第8期刊发了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彦来题为《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的署名文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9月16日转载了该文章。

文章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功能,落实政治责任,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的经验和做法。

今天我们转发该文章,请大家认真学习,总结好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时期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李彦来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领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功能,落实政治责任,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

以当好“四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指引,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会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机关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年通过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作出安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压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任务。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发挥党支部的基础教育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机关工作中。在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副中心工作中,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立新功”专题组织生活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政策解读、心理疏导,实现搬迁平稳、关爱暖心。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制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办法,强化“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担当的必须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逢国庆、春节等节假日进行提醒,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贯彻坚决、行动迅速

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作为讲政治最生动、最实际的检验,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服务重大活动、中心工作。

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在服务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工作在前沿、战斗在一线,圆满完成了12万名观众和参会人员的集结疏散任务。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200余场赛事观众集结疏散工作中,9000余名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建立保障、协调机制,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参与服务保障重大任务、重大活动,已成为机关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淬炼政治能力的重要举措。

在全市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聚焦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2020年以来,3755名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当日组织、次日下沉社区(村),12万多人次到社区(村)报到。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常态化备勤机制,2022年4月下旬以来,分5批组织4300多名党员干部就近下沉社区(村),大家舍身忘我、倾尽全力、昼夜奋战,集中体现和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平凡英雄感人篇章。

积极引领基层治理。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发挥机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开展“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活动,引领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引导党员干部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等活动中,示范带动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战斗堡垒

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抓基层打基础。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 《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指导工作指引》 《党支部使用手册》,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汇集基层近百个创新案例,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破解“两张皮”问题的“六个引领工作法”,提出了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北京方案”。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制定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任免审批办法,严把年龄、届期、经历等条件,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落实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任前谈话制度,提要求、明责任、教方法;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实行分级分层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常态化做好生活困难党员帮扶、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定期开展思想状况调查,主动反映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4年举办一次机关文化艺术节、机关运动会,每2年举办一次青年技能大赛,营造团结奋进机关氛围。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编印《市直机关处级党员干部违纪案例汇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持续纠“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不断提高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建立健全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和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两项机制”,增强机关党建的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制定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机关党建责任。

强化指导督促。认真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为落实指导督促职责提供制度保障。组建督查组对机关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接受巡视后的机关党建整改情况集中督查,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全覆盖,约谈评价为“一般”的机关党委书记,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工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在加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措施办法,切实把党内法规中原则性要求细化具体化,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层层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