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工委支部风采丨研究室联合组织部、宣传部等党支部
开展“感悟精神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16 18:31:40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1841721168.jpg

为加强党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4日下午,研究室党支部联合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了以“感悟精神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了作为朝阳区四处红色资源之一的491电台旧址。

活动邀请朝阳区委党校综合教研室主任黄玥现场讲述了491电台的历史。491电台又叫“双桥电台”,始建于1918年,竣工于1923年,历经北洋军阀、日伪统治和国民党政权统治,最终由中国共产党接管才焕发了红色生机。电台曾在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新政协会议召开等重要历史时刻发挥了重大的宣传作用。1949年10月1日报道的开国大典盛况就是从这里传向世界。如今的491电台作为我国功率最大、覆盖面最广、功能最全、效益最佳的大型中短波广播发射台之一,仍在为我国广电播出工作贡献着力量,在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491电台老厂房旧址也改造升级成了491文创园空间,并于2013年被国务院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曾是红色电波传播的源头,如今是集红色遗产保护、红色教育基地、艺术展览和时尚消费于一体的高端文创园。

活动还采取实景实训的模式,还原开国大典转播场景、还原491电台技术人员蒙眼练习设备排障场景和2008年四川地震491电台播发应急广播的场景,党员干部通过看、听、触、品、思、谈的参与体验,深入了解无形电波在中国各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承担的红色使命。

最后,全体党员干部在491电台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在誓词中感悟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感受到491电台播报员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作为工委机关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当“第一方阵”的领头雁,更好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