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专题研讨交流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0:30:2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近期,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专题研讨交流,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为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市委巡回指导组第二组冯晓光副组长和林琳同志到会指导,工委党员干部和国庆专班人员120多人参加。

吕和顺同志从历史发展进程、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新职责三个维度,深刻分析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初心使命、职责要求和方法思路:

一是从历史发展进程中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吕和顺同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机关党建起步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时期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等四方面回顾了机关党建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促进了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圆满完成,发挥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保持和发扬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对于我们党能够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是从新形势新任务中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吕和顺同志分别从地位作用、总体要求、职责职能、工作任务、工作力量几个方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明确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重大任务,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任务、职责等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的指示要求,对表对标新职责、新定位、新部署、新任务来展开工作,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是从新时代新职责中把握工委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吕和顺同志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机关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指出了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在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两张皮”问题的涵义、出现的原因,提出了破解“两张皮”问题的初步思路。他强调,破解“两张皮”问题,要把党政机关都是政治机关的理念贯穿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

在党课开始前,魏建合等5名同志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等3个专题作了交流发言。5名同志准备充分,思考深入,发言有思想有深度,反映了工委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研讨交流,学习针对性、时效性强的特点。

下一步,工委将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深一点,改实一点,抓好自身的教育,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一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二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照检视问题,把“病灶”找实、把根源找深,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三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检视梳理出的各类问题,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