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以首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0:04:1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今年党和国家举办的大型活动相结合,与国庆70周年所承担的服务保障工作相结合,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结合,与工委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以首善标准在全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彰显党的政治机关特色,走在前、作表率,稳步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将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机构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崔述强主持召开工委会,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及具体的计划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崔述强同志任组长,吕和顺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常红岩、何群等2名同志任副组长,黄鹏、赵红伟、时代新等13名同志为成员。常红岩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6月11日,崔述强同志主持召开工作会,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中走在前、作表率;三要落实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市委巡回指导组第二组成员到会指导。吴松元组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强化政治建设、紧盯具体动作、力戒形式主义,扎实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工作。

细化方案,突出工委特点

结合部门特点制定方案安排。明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之一。依托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机制、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和“双报到”工作到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调研;突出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结合部门职责,从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破解难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方面,看主题教育的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要求,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要做到“八个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组织一次交流研讨,讲好一次专题党课,主持召开一次座谈会,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列出一份问题清单,撰写一份检视剖析材料,制定一份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要实现“四个增强”“三个提高”:增强宗旨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增强表率意识、增强廉洁意识,提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提高服务机关党员群众的能力、提高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

分层推进,覆盖全体党员

工委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以上率下,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时,安排领学、自学以及观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征程》《“红船”精神永放光芒》《40年,中国一直不变的主旋律》等专题报告视频,部分内容安排扩大到处级干部乃至机关全体干部。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对标理论中心组,同步进行2至3天集中学习,全委上下层层部署、步调统一,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研讨,实现集中学习全覆盖。此外,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工委机关品牌项目“一人一课大家讲”活动,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进行解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用结合,聚焦问题研讨

边学习、边研讨、边交流、边总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知行合一。6月17日晚上,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召开交流研讨会,崔述强同志主持并讲话,吴松元组长、冯晓光副组长等到会指导。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为期一周封闭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等依次进行交流发言,畅谈集中学习的心得和收获,并就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难点热点问题碰撞出新思路新对策。崔述强同志在研讨交流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推动首都基层党的建设,把“双报到”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践行初心和使命。吕和顺同志在研讨交流中谈到,要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南和根本遵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根本定位,要将业务、党建、职责三者统一起来,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要更加深刻认识到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是推动机关党建的关键。大家普遍感到认识获得提高,思想得到升华,灵魂得到净化。

崔述强同志强调,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是深化拓展工委机关“大调研”活动,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双报到”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工委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进步、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党课不仅要有思想性,也要有针对性、实效性,既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收获,也讲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工委自身建设的思路措施。

四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指示,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查找差距,把“病灶”找实、把根源找深,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

五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检视梳理出的各类问题,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好、坚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