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团工委开展“青年大学习”市直机关团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7-03 20:44:34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引导市直机关团干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能力,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的通知》(中青发[2018]2号)的部署要求,市直机关团工委于6月14日开展“青年大学习”市直机关团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培训由国家大剧院团委具体承办,来自市直机关各单位的一百二十余名新任职团委书记和基层团干部参加。

上午,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团的建设专题委员会首批特聘专家刘世保以“明确四个定位、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为主题,从什么是共青团、共青团的使命和定位、团干部的职责和定位、团组织的三要素、如何建立青年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为团干部们进行了讲解。在互动交流中,刘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工作难点和思想困惑,进行了解答。

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硕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卫兵以“团旗飘飘的历史启示”为题,从五四运动讲起,梳理了从1920年中国第一个团支部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到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再到团的历届代表大会的主要思想和时代背景,讲述了团的历史与发展、团的改革与变化、新时期团的工作特点等内容,带领学员全面学习了团史知识。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通过系统梳理团史团务知识,帮助团干部从思想理论、历史发展、工作实践等多个维度理解和认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图景、共青团干部的新使命,十分解渴,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直机关共青团将继续突出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团结凝聚机关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委党校机关团委书记  唐艳侠

单位不久前刚进行机关团委换届,新的一批团干部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接触团的工作,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有限,不同程度存在着本领恐慌,这次培训对我们很及时、很必要。今天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丰富有针对性,有历史轨迹又有时代特色,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经验,堪称精神的享受、知识的洗礼、业务的“快充”,大家觉得非常解渴、受用。也希望今后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活动,持续地“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切实增强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能力素质,最大限度发挥我们团组织的优势。

 市财政局机关团委书记  金云鹏

 一天的紧张学习,作为一名新任团干部收获颇丰:使我进一步深入了解团的历史,追根溯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我进一步巩固了团务知识,筑牢基础,找准定位,稳步前行;使我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团干部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应用工作实践;要不断创新机关青年工作方法,了解青年,帮助青年,服务青年;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切实提高青年的综合能力,增强青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市地方志办团支部书记  陈明

我们单位团员不多,但青年不少,作为团支部书记,我对于团的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非常感谢市直机关团工委和国家大剧院团委举办的青年大学习——市直机关团干部专题培训。授课老师从团干部的定位讲起,涉及团干部的使命、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回顾了从共青团一大到十七大的基本情况以及早期团的领导人事迹。讲座深入浅出,理论结合现实,充满正能量,感觉获益匪浅。

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团支部书记  胡娜

讲座深入浅出,入耳入心。特别是上午刘世保教授的授课,在短短三个小时内解答了我们从事支部工作的数点困惑,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新时代下,共青团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永不动摇——团结和带领青年跟党走。在工作实践中如何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生力军和突击作用?如何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好地教育青年成长成才?这些都是值得团干部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市政府法制办机关团支部书记  初新磊

青春飞扬勇担当,

年华筑梦斗志昂,

大有作为新时代,

学有所成誉八方。

习得自信记初心,

做出实绩显真章,

德才兼备担使命,

好梦成真中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