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深化“双报到”工作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6-22 16:26:2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近日,为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推动深化“双报到”工作。

市直机关122家单位围绕 “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作用发挥、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就如何把“双报到”工作引向深入提出意见建议。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抓好落实,积极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回街道乡镇社区报到,截至目前,共有705个法人单位党组织和43536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并参加了所在社区组织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丰富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锻炼党员和服务群众三个层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工作中突显三方面特点,一是动员部署到位。各单位普遍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双报道”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注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的宣传教育力度,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提升大局意识,形成行动自觉。二是主动报到对接。各单位立足实际,积极制定党建共建计划表,主动向所在地区街道工委提供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回社区报到,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利用到社区报到时机进行工作调研。三是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广大在职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服务奉献,带头参与社区建设与社区党员群众一起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法规宣讲,积极参加环境整治,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工作推进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不够,党组织本身也对开展“双报到”工作缺少认真的研究和具体的计划安排。二是活动比较单一,有的党员反映组织的活动多为打扫卫生、治安巡逻等内容,基本上是干了物业的活。三是主动对接意识不强,存在被动等待社区安排的现象,没有主动与社区对接。四是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特长,主动为社区提供服务的意识还需加强。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按照市领导的要求,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特点和机关党组织的优势,从三个方面研究提出深化 “双报到”具体措施。一是要立足职能特点,深化共建服务。围绕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深化共建服务效果。二是要落实共建项目,提升工作水平。围绕党组织有效对接、精准共建,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服务,形成党建领导基层治理有效经验,推动共建服务水平。三是要搭建锻炼平台,凝聚共建正能量。围绕探索建立互派党员短期挂职锻炼,引导退休干部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党组织,及时总结“双报到”中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报到”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