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通知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5-29 12:20:47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各区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干部(人事)处、组织处,各局、总公司、高等院校党委(党组)组织部(处),各人民团体组织部:

关心关爱干部,是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落实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举措

(一)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1.教育引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满怀热情地投入首都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

2.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上,加强岗位职责和干部匹配度分析,注重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相统一,注重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科学合理配置干部,促进人事相宜、人尽其才。在专业化能力培训上,突出补齐短板,采取脱产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二)建立日常厚爱、激励的新机制

3.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褒奖和重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突出实践标准,倡导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突出担当作为,大力促进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坚决不让干事的人心寒;突出基层历练,坚持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组织在基层一线选人,坚决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突出从严要求,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决不让带“病”的人提拔。

4.加强正向激励。以事业发展引领干部,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精神为主激励干部,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和平时考核激励政策,健全完善及时奖励政策,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充分利用日常工作联系,与干部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干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在干部职务调整、思想波动、情绪不稳,或者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及时谈心、理顺情绪、帮助解决。

5.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实绩考核为核心,考准考实、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合理分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三)全面促进干部身心健康

6.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提高干部心理健康素养,掌握应对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技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应逐步创造条件,设立心理训练中心,加强心理健康指导。

7.加大心理援助力度。依托专业机构开展全市干部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整体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举办“心理健康服务进机关”巡回服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测评、减压放松体验等活动,普及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提高自我调节能力。对心理健康风险较高的地区、部门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测试和心理调适活动,帮助干部用积极的思想认识事物,用平和的心态面对问题,用正确的方式处理矛盾。

8.完善干部体检制度。每年组织干部到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重点关注长期在艰苦地区、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的干部身体健康,根据实际可适当提高体检标准,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探索建立干部“心理档案”,引入心理评估技术,结合体检开展心理健康自助评估,对心理评估结果进行分级处理,对存在心理异常特别是心理危机者,早发现、早援助、早干预。

9.落实干部休假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督促落实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做到应休尽休,保证干部得到必要的身心放松和调整。

10.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干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加强日常锻炼,使干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四)注重人文关怀

11.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联系和慰问干部家属,关心干部家庭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条件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努力以家庭和谐促进干部身心健康。

12.着力做好紧急救助。设立关心关爱干部专项资金,对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干部,给予关爱帮扶,并适时组织爱心捐款,联系社会慈善机构救助力量支持,帮助干部渡过难关。

三、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关心关爱干部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并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抓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身体力行,经常关心关爱干部,想方设法在活动经费和场所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各区各系统各单位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执行过程中如遇重大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