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4-17 10:49:00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4月9日上午,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此次会议通过市党政机关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崔述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机关122个单位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崔述强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对我市来讲,是重大活动集中之年、市级机关搬迁到城市副中心的第一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大抓基层的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推动首都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大战、一次大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组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人来自市直机关。市直机关1360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6万多人次到社区(村)报到,8.5万多名党员捐款31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情一线。40多名在武汉的党员、400多名在湖北的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不仅严格执行中央对湖北的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家参与当地的防控工作,展示了首都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防控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保持严管严控策态势,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体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崔述强强调,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凡事都要首先从政治上把握。要加强政治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深入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加强机关党建若干措施,推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双报到”工作。在职党员干部要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基层难题研究员、治理业务辅导员。三是加强教育管理,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突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引领,建设好党务干部队伍。

崔述强指出,近日中央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责任层层压实。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好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责无旁贷负起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明责、履责、尽责,把机关党建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防止“两张皮”。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按期换届,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会上,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和特点,对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2020年,市直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