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履职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5:34:25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统一思想,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

积极做好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亲自部署,提出具体要求。1月24日,市直机关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组织部、市直机关工会、机关党委(人事处)等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日,按照市委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稳定组专题会议要求,工委下发《关于市直机关各单位人员离京返京、被感染情况统计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含下属单位)统计上报春节期间离京人员数量和具体名单,摸清离京人员底数、建立返京人员台账,建立“零报告”制度。

1月31日,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后返京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前往湖北地区的干部职工、从其他省区市返京的干部职工提出明确要求,并建立日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市直机关干部职工身体和思想状况,及时提醒督促各单位落实“四方责任”,推动各项防控任务在市直机关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按照市委要求,工委抽调5名党员干部参加市级疫情防控专班,从1月28日起前往全市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发挥职能作用

动员市直机关各单位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发挥党组织作用。工委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先锋作表率。要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向社区报到,在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认真贯彻1月23日市总工会工作部署会精神,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全体会员;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机制;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各级工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市委宣传部赴武汉报道人员上保险;第一时间开展《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推荐《200集博物馆课程》,丰富干部职工居家防控期间生活。

三是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机关青年行动起来,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号召,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力度。广泛运用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务工作者微信群、工会工作者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实时收集报道市直机关各单位和干部职工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感人事迹,讲好抗击疫情防控故事。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发布21期62条信息。

五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按照市委有关部门要求,及时划拨党费400余万元,设立工会专项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支持各单位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工作。

加强自身管理

建立健全工委机关疫情防控机制

及时召开工委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工委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市直机关工委机关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具体措施》,明确加强对工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管理,督促干部职工本人第一时间报告健康监测和居家观察情况。督促离京干部职工全部返京,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如期返岗投入工作。及时为干部职工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建立每日信息上报制度、离京请示报告制度、弹性工作制度、办公场通风消毒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完善防控保障机制和防疫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市纪委有关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及时了解情况、掌握问题、跟进监督,确保工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