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委召开今年第一次月度工作点评会,尹力对东城西城通州现场点评,对全市下一步工作提要求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1-30 09:04:40 来源:北京日报·识政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1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今年第一次月度工作点评会。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参加。

会上,三位区委书记发言后,尹力一一点评。东城区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推动央地议事交流常态化;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质量均居全市前列;成功承办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并永久落地,去年获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全市第二多;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鼓楼完成腾退修缮并对外展陈。但在“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推动创新发展、抓经济发展、住有所居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区下力气解决西长安街街道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1至11月中关村西城园实缴税费增速、企业利润率均为全市第一;去年服贸会上“两区”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全市最多,1至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全市第二;接诉即办去年综合排名全市第一,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但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稳增长、市级重点任务落实、促消费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区全力保障城市副中心千亿投资落地,去年建安投资完成量全市第一;持续培育发展动能,吸引多家央企、市属国企落地;扎实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功实现创森;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检查考核全市第三。但在全面从严治党、产业结构调整、城乡治理、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三个区在首都工作全局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要坚持首善标准,努力立标杆、作示范。东城区和西城区要认真落实“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的要求,全力抓好老城整体保护、城市品质提升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坚决履行好首都功能核心区职责。通州区要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认真抓好控规落实,努力建设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会上,大兴区亦庄镇党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通报了1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PM2.5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还对过去一年接诉即办工作情况进行了盘点,对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

尹力对今年“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共确定17个问题。1月份主题涉及规范物业收费和老楼加装电梯问题,要求加强物业收费专项执法检查,发挥好街道、社区、业委会(物管会)作用。进一步优化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他强调,“每月一题”是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深化的重要抓手,所有问题治理都要滚动推进、标本兼治。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各级特别是街道乡镇要拿出更多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各部门各单位推动力量下沉,积极主动到一线帮助基层解难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提升接诉能力、派单精准度等方面继续发力。

对于下一步工作,尹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2023年全市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下更大功夫,强化“五子”联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紧抓经济增长关键支撑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新一轮商圈改造升级,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狠抓投资调度,压茬推进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紧推进“两区”建设任务落地,开展好自贸区提升行动。认真落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促进平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企业走访服务,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铆足干劲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当前我市疫情处于低水平散发状态,输入性流动性风险不可忽视,防范工作须臾不可松懈。要做好本轮疫情收尾阶段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强化监测体系,尽早发现疫情苗头并及时妥善处置,防止较大规模疫情发生。落实好错峰返校措施,全面细致做好校园防疫和师生关心服务。持续抓好入境和进京人员感染情况监测。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防疫管理,扎实做好农村防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驰而不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各方面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