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会议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12-29 13:24:59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 重要讲话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批示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批示。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接烫手山芋。要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的问题,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北京实际,努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宣传阐释中心、传播交流中心。

会议传达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了本市贯彻意见,指出,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组织建设,建设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规范化建设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要继续在规范中探索创新,夯实基础,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听取了十一届市委巡视发现问题集中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2017年主要工作和2018年工作安排的汇报,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党的领导意识强,认真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2018年,要着眼首都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认真筹备好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党组工作汇报,研究了《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党组政治站位高,班子执行力较强,狠抓工作督查落实,在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取得明显进展,体现了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2018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党组关于2017年主要工作和2018年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了《北京市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会议认为,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委员的政治引领,围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要围绕“四个聚焦”“两个加强”做好政协工作。认真筹备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