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蔡奇: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 更好肩负起首都发展重任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6-21 15:00:46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蔡奇参加国资委系统公共服务企业、市直机关政法分团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 更好肩负起首都发展重任

 

620日,蔡奇同志来到市党代会国资委系统公共服务企业、市直机关政法分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蔡奇强调,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肩负起首都发展的历史重任。

各代表团讨论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期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系统谋划今后五年任务,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思想内涵深、发展思路实的好报告。

在国资委系统公共服务企业分团,刘美莲、孟大鹏、孙杰、罗世威、孟卫东代表先后发言。刘美莲和孟大鹏都是公交驾驶员,都有自己的创新工作室。他们介绍了工作室立足本职,靠创新不断改进工作的努力。这些小革新,为提高服务质量和职工劳动效率发挥了作用。蔡奇听了他们的事迹高兴地说,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每个岗位都可以创新。每个劳动者在岗位上的技术革新和对工作的不断改进,都是整个社会创新的组成部分。

在市直机关政法分团,于长辉、孟昆玉、崔燕平、赵锋、李彦、张朝霞、宋鱼水等代表先后发言,就加强政法队伍党的建设、智慧司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蔡奇指出,贯穿这次党代会报告的主线,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党代会,就是对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学习的再深化,对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的再部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不断加强对标对表,自觉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形成更好生动实践,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蔡奇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各级领导班子都要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履行“四个服务”职责新要求,努力建成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要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都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同一切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强化党内监督,养成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末梢”,直接联系群众。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扬优良作风,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标本兼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蔡奇希望国有企业做好改革、发展、管理三篇文章。在改革上,要发挥国企改革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抓住“疏解功能谋发展”带来的机遇,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实现腾笼换鸟。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各项改革试点,引导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在发展上,北京将更加突出首都发展、减量集约、创新驱动、改善民生。对国有企业来讲,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只要把握住“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就能进一步构筑起北京发展新高地。在管理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扛起党建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好企业重大问题和事项的政治关、原则关。要突出抓好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同步规划党的建设、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同步开展党的工作,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蔡奇指出,首都稳、全国稳,首都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首都的建设发展和改革,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定有序的工作生活秩序。首都政法战线要带头以“四个意识”做好本职工作,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坚决为党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坚决确保首都政治安全,确保人民安全。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深化平安北京建设,扎实基础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构筑首都安全屏障,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始终恪守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和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与捍卫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