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借总书记视察的东风,乘势而上更有作为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2-27 11:54:50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借总书记视察的东风,乘势而上更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两天来,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三年前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极大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了北京市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建设发展。三年后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又为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指明了方向。”首钢京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相禹说,总书记对首都发展的殷切关怀,让首钢全体员工备受鼓舞和激励。十年来首钢搬迁到曹妃甸,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如今,首钢一方面承担着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任务,为北京市疏解出来的产业做好落地服务;一方面承担着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北京园区的服务工作,以及冬奥会运动员训练馆建设任务。“我们要借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东风,乘势而上,更有作为,为北京城市发展和筹办冬奥会做出新的贡献。”

“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都是和北京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工作任务。”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处长蔡小军说,习总书记在视察中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市级机关的一名干部,我也是首都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日常工作,以更高热情投入首都建设发展大业,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

北京金隅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英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中,看到了总书记对北京的殷切希望。作为首都国企,金隅集团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率先行动,主动关停水泥厂、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成功重组河北冀东发展集团,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做强做大的新契机。“作为首都国企的基层工作者,我们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为首都城市建设的大发展做出贡献。”

门头沟区大峪街道石门营五区党支部书记于秀银说,作为门头沟棚改新区的一名社区干部,自己切实感受到了居民们从破旧平房搬到宽敞舒适楼房后,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看到习总书记这么关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深切感受到这些话都是从老百姓的利益角度出发。自己会和同事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市、区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做好服务工作,以棚改居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在工作中多为大家做实事解难题,把责任举到头顶,把居民装在心中,让老百姓在新环境里生活过的更舒心,更开心。

东城区望坛棚改总指挥部工作人员辛桦告诉记者,望坛是北京核心城区最大的棚改项目,即将启动预签约,在此之前,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将居民合理建议加入到征收补偿方案中。“总书记说,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安居乐业、改善居住环境是望坛居民多年来的期盼,我和同事将以总书记的讲话为鞭策,用我们的真情付出和真心服务,回应百姓诉求,扎实做好棚改工作!”

延庆区张山营镇党委书记崔旭龙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将在延庆小海坨地区举行,作为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他们也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就像总书记说的,这是我们国家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心中既有热切期盼,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崔旭龙介绍说,眼下,冬奥赛场各项工程陆续启动,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大力配合,我们也立下了“军令状”,全力服务并保障冬奥会建设,同时借助镇域内的冰雪资源,着力发展冰雪休闲产业,加快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努力推动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说。目前, 随着城市副中心加紧建设,前期考古发掘工作紧凑而细致地推进着,于平手机里就存着不少通州考古的图片。于平说:“通州历史久远,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通州文化,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文物部门尤其要加大对运河文化遗产和相关历史遗物的保护力度,传承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副中心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擦亮北京的这张金名片。”

“习总书记来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明确要求‘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通州区图书馆馆长杨兰英说,这当然包含了对文化建设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我感觉图书馆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载体。通州区图书馆在搜集挖掘整理通州区本地历史文献、梳理本土文化名人精神成果方面,已做了多年努力。这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还应坚持更高的标准,实现更高水平,打造与副中心地位相匹配的让人民满意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