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支部工作| 创建“青蓝讲堂”特色党建品牌 营造“重学习、重实践”氛围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2-07 17:08:03 来源:市检二分院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创建“青蓝讲堂”品牌

营造“重学习、重实践”氛围

市检二分院第七检察部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动支部党建、队建、业务相融合,市检二分院第七检察部党支部创建“青蓝讲堂”特色党建品牌,旨在以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指引,以行政检察队伍能力建设为核心,通过青年党员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素质拓展、青年干警法律讲堂、案件汇报比赛、业务培训等活动,加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提升部门青年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能动司法水平。

一、品牌寓意

“青蓝讲堂”是第七检察部党支部2022年度着力打造的以培养青年行政检察骨干人才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品牌,致力于营造“重学习、重实践”的学习氛围,切实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青蓝”寓意有二:一是寄托对青年干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希望;二是突出“青年检察蓝”的主体作用。

二、具体做法

一是授课人员年轻化。品牌创建之初,即明确“青蓝讲堂”的授课人员以部门青年干警为主,以此带动青年干警以讲促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青蓝讲堂”举办以来,均为部门青年干警自主选题、自主备课、自主讲授,充分调动了部门青年干警学习的主动性。

二是授课内容多样化。“青蓝讲堂”的授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法规的解读、新旧规定的对比、办案经验的分享总结,确保既有理论支撑,又紧密结合实践,不断实现讲授效果的最大化。

三是授课形式的创新化。活动中,青年干警借助多媒体形式,分别插入案例、视频、办案故事,实现了授课专业性和趣味性的结合。同时邀请部门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进行点评指导,从而使青年干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提升自我。

三、活动效果

确立“党建队建齐抓共管”的支部建设理念,以“争创优秀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为目标,借助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项目化推进的三化协同,取得了支部建设新成效。

一是系统性谋划创新活动形式。2022年初,第七检察部党支部将创新党建特色品牌作为工作重点,经过全员讨论,确定了“青蓝讲堂”的新形式,通过2022年年度活动,为之后的系列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制度化规范确定学习形式。“青蓝讲堂”授课要求青年干警对于讲授内容充分掌握,支部内部掀起了学习热潮,发挥了“青蓝讲堂”以讲促学的作用。

三是项目化推进提升争先意识。“青蓝讲堂”启动后安排专人制定项目推进表,定期开展活动,充分提升了青年干警的争先创优意识,逐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干警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