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聚焦党的二十大·经验交流| 采取“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举措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农村统计改革怎么干”大讨论活动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17:24:06 来源:市统计局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可宣传、可借鉴的经验做法。本期与您分享市统计局的经验做法,供交流借鉴。

采取“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举措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农村统计改革怎么干”大讨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服务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构建现代化农村统计调查体系,市统计局在全市三农统计系统内,通过“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举措,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农村统计改革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市局和各区统计局、调查队通过组织现场讨论、召开视频会议、征求乡镇领导及基层统计人员意见建议等方式,实现了大讨论的“多形式、分层级、全覆盖”开展。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寻找“学、思、行”的共鸣点和契合点,深入查摆了农业农村统计现行方法制度、数据质量、分析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三农统计改革的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农村统计改革中去,以期推动农村统计开创全新局面。

大讨论驱动大学习,实现补钙壮骨,固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论述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道路,提供了遵循。农业稳则天下安。大讨论强调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三农”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大讨论营造大宣传,促成上下同欲,八方聚力。先谋于局,而后才能谋于略。广大三农统计干部在大讨论上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三农问题始终是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根本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三农统计数据是反映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形势的基本依据,是谋划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资料。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当下北京市已进入率先实现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三农统计工作者,施展本领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进入新时代的三农统计工作,要不断加快制度方法创新,强化统计监测,提升新技术应用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农村统计调查体系,全面准确反映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大讨论引领大实践,确保敲钟问响,握指成拳。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大讨论用活了,就是驱动力。一方面大讨论锚定问题来畅所欲言,不受虚言、不采华名。活动重点围绕加强经济作物统计、加快建立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制度、深化遥感技术在农业统计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以案例介绍、经验分享、头脑风暴、分题研讨等方式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卸下包袱深入发现瓶颈、查摆不足。另一方面大讨论直击要点来破题发力,不兴伪事、不听浮术。针对讨论暴露出来的问题,鼓励各方迸发金点子、打造金钥匙。一是完善规范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制度、探索建立电子台账、做好宣传解读、强化检查力度,实现颗粒归仓、统真统实。二是扩宽城乡融合、人才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统计数据的支撑维度,筹划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监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三是针对北京“大城市小农业”的发展特点,重视新兴农业经营主体这一农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深入挖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动能,厘清带动农民增收的利益分配机制。四是巩固深化领先全国的北京蔬菜统计的遥感调查方法,明确“时间表”、绘制“路线图”、细化“任务书”,由试点推进向全域铺开拓展,由单一蔬菜遥感向干鲜果品、经济作物等要素拓展。通过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逐步推进整个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方式的改变,最终实现“一张图”画出农业生产地块分布,“一张表”完成农业农村信息采集,“一个系统”呈现三农发展信息集聚展示。

北京三农统计系统将心系“国之大者”、统好“国之大数”,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在新篇章的京华大地上,书写属于“三农统计”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