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党建五年工作成果展示| 市妇联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15:56:04 来源:市妇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强力打造“六三工作法”

全面推进党建和妇女工作融合发展

为充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党建和妇女工作深度融合,深化运用“六个引领”,市妇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探索实施“六三工作法”,打造闭环式系统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妇女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全市妇联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三近一谋”引领目标方向。市妇联党组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启动,将党建调研作为领导班子调研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贴近工作了解实际问题需求、贴近支部了解党员需求、贴近基层了解群众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党组书记认真落实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四个亲自”,带领班子集体研究党建全年工作安排,把握全会党建工作方向,制定工作要点,做好机关党建“顶层设计”。

“三看一定”引领动员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看党中央、北京市委、全国妇联工作部署,看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工作重点,看市妇联工作任务,充分了解上级要求,确定全年机关党建工作重心。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做好全年工作安排,细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全面动员部署一年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绘制机关党建“发展蓝图”。

“三督一推”引领推进落实。党组督促指导机关党委推动各项党建任务落细落地。督学习,利用学习强国、“京妇干 云课堂”“北京女性”等平台,抓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的学习,连年开展“党员大讲堂 支部微课堂”活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督进度,年中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量化进度,给予指导,确保不松劲、有干劲;督规范,每年根据工作需要修订或新增党建工作制度,依托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多向督导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谱好机关党建“最美和弦”。

“三查一促”引领总结提升。将监督检查作为保障落实的重要抓手贯穿全年。平时查,纪委委员结合重要节日节点、疫情防控重大任务等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建立纪检委员工作联系平台,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做好党员身边的监督提醒;集中查,年底组织集中检查考核,由党组成员带队,通过“听、查、看”的方式对党支部全年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述职查,每年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三查”情况作为评定支部工作等次的重要依据,对所有党支部进行“过筛子”,党组书记亲自约谈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面对面反馈考核评定结果,通过查与评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拉动机关党建“强大引擎”。

市妇联.jpg

“三重一评”引领队伍建设。注重抓思想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跟进学、青年干部重点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注重抓工作落实,党建工作为部门工作总结和主席办公会汇报的第一议题,定期进行汇报小结,党建工作质量需由主管领导亲自把关;注重抓廉洁教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提醒,组织召开市妇联警示教育大会,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每年年底综合支部表现进行支部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锻造机关党建“过硬队伍”。

“三问一实”引领服务群众。将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向上级党组织问政策,随时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联系,摸准吃透政策要求,做到对标对表;向妇女群众问需求,深化双报到机制,开展两新领域妇女“微心愿”征集系列活动、通过机关干部防疫下沉了解身边妇女群众真正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向业务部室问资源,充分调动利用业务部室资源优势,将妇女群众需求与资源有效对接,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践行机关党建“初心使命”。

探索“六三”工作法以来,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推动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和作风的转变。凝聚共识,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做好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不断提升,在各项重大政治任务中主动作为、争当表率,推动了国庆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保障冬奥冬残奥、疫情防控等重大政治任务的圆满完成,实现党的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能落实、事事干得好,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提升。对标首善,妇联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妇联党员干部坚持首善标准,围绕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围绕守牢妇女儿童领域安全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2021年,市妇联先后6次在全国妇联组织的交流会上介绍“北京经验”,以首善标准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章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全国交流。转变作风,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鼓足。党建强则队伍强,“六三”工作法的实施带动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大家的工作作风持续向好,支部风清气正,党员干部情绪饱满,特别是年轻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大事硬仗中,大家都能够靠前一步、主动担当,发扬“既善于干硬活,也善于做细活”的优良作风,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展现出了过硬政治素质、务实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形成了心齐气顺、紧抓快办、热火朝天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市妇联将持续深化完善“六三”工作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