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先进典型| 市直机关2022年“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 优秀值守志愿者先进事迹(一)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2 17:38:06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驾车、带头认领路口、带头宣传引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年来,市直机关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早晚高峰时段参与路口值守,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用微笑和爱心维护了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人文明驾车、礼让行人。

为激励先进,发挥典型带动效应,进一步启发市民群众礼让行为自觉,全市表彰了一批“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先进典型,市直机关有1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值守志愿者”。

优秀值守志愿者

先进典型1.jpg

胡炼,男,中共党员,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北环管理所职工,复转军人。参加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该同志积极投身路口值守活动,主动作为,践行文明出行要求,因地制宜,当好值守路口活地图,切实服务为民。在志愿值守服务中彰显服务为民的本色。南池子南口是天安门东的第一个路口,日常人流量大、游人问询事项多,发现这一情况后,该同志主动查询整理了附近场馆的入场要求、开放时间,附近地铁、公交的乘坐点位、换乘方向,周边景点的道路信息和天安门升降旗、城楼开放时间要求等一系列看似琐碎但事关方便出行的各种事项,尽心尽力提供问询服务,让游人少走冤枉路,让路口值守志愿工作更具温度。

先进典型2.jpg

王成,女,中共党员,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站办分中心党支部干部。王成同志在“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志愿值守工作中主动向前、认真值守、表现优秀。一是积极上岗,成为党总支第一批“值守者”。志愿值守工作启动后,她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黄马甲、文明帽、指引旗,穿戴整齐,成为寒冬腊月本单位的首批“上岗者”。二是落实到位,做好值守工作的“沟通员”。按照工作要求、领导指示,她主动联络对接值守路口所属交通队,明确值守时间、人员安排等相关信息,并向上级党组织、交通队进行“双报送”;同时,将值守要求及注意事项细致传达给本单位每名值守志愿者,做到“安全值守、文明值守”。三是带娃参与,在少年心中埋下文明礼让的“种子”。以学生课外实践为契机,她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值守。长立路口、遵守信号灯,耐心认真为过往行人服务的亲身体验,成为学生课堂所学“文明礼让”最生动的实践载体。

先进典型3.jpg

李伟,男,中共党员,市交通委海淀运输管理分局政工科副科长。该同志主要负责分局“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组织。他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引导。利用行业管理优势,在分局所管辖的客运、货运、驾培等领域进行“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教育宣传和引导,促进在各行业从业人员养成文明礼让的良好驾驶习惯。二是加强内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一方面及时传达“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相关精神,学习《交通文明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规范(试行)》;另一方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培育党员干部带头文明驾车,礼让斑马线的思想意识。三是主动认领路口,开展志愿服务。他带领分局年轻同志,主动认领2处重点路口,认真学习相关工作规范,合理设置服务时间表,在车流高峰时段,在各路口进行交通引导,指挥过往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促进各交通参与者按照交通信号灯指引有序通行。在服务中还制作了宣传条幅和志愿旗帜广泛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服务活动效果。2月13日北京突降大雪,在交通行业工作的他敏锐的觉察到交通出行必然会出现拥堵不畅,他及时组织志愿者到路口进行交通指挥疏导,保障了首都交通畅通和群众的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