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一)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0:01 来源:市直机关各单位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11月26日上午,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蔡奇作讲话并就下一步如何以首善标准全面提高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作了部署。市直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会后第一时间结合工作实际以各种形式传达学习、组织研讨,明确下一步推进工作具体举措,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落地生根。

市直机关工委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学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蔡奇同志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蔡奇同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组织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进一步发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抓好全员学习。组织工委全体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学习,深入领会蔡奇同志讲话精神。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立足本部门职责任务,结合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研究提出具体举措。适时通过“一人一课大家讲”组织全委范围的集中交流。三是第一时间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收集信息简报和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验做法和体会文章。四是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办好2019年市直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深化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两项机制”;进一步深化“双报到”工作,研究提出具体举措。

市委研究室 

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市委研究室机关党委下发通知,要求10个党支部自行组织学习、研讨蔡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研究落实措施并向机关党委报送相关情况。

下一步机关党委要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服务好市委科学决策。一是将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推动改革、统筹协调等各项工作中;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跟进学、持续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是发挥好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的作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组织力;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五是坚持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市委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27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向市委教育工委全体干部传达了蔡奇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提高两委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两委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深刻透彻地领会蔡奇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两委机关工作实际,提升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党建与业务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促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

 

27日下午,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工委委员会,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森同志传达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蔡奇书记提出的要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六点要求以及崔述强同志的说明、魏小东同志的要求。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军同志指出,《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突出了政治性,落实了“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落细落实,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推动委局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各单位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结合首都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接诉即办”等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深入落实,完成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26日下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领导班子召开室务会,迅速传达学习当日上午召开的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室主任李良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坚持首善标准,深入贯彻“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堡垒。落实好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做文章,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在推动重点工作、谋划精品项目、打造精品力作等过程中,不断实现党史地方志高质量融合发展。

市委党校

 

27日上午,市委党校组织召开校委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民忠主持。会议指出,市委党校要带头深入学习蔡奇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校委会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要坚持首善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和组织力,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以从严治党促从严治校,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首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

市社科院

 

27日,市社科院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院党组书记唐立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田淑芳、赵弘、杨奎,院处级领导干部及科研骨干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全院领导干部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唐立军代表院党组提出下一步推进工作的举措。一是院党组、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党的建设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我院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三是要突出抓好党组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院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以及对党的工作领导之中;四是要持之以恒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中,落实到岗到人。下一步党组将专题学习研究。

市政府办公厅

 

26日,市委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靳伟同志现场参加会议,厅机关党委组织厅两委委员在市政府主楼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市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政府副秘书长,厅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干部,厅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各处处长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坚持首善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厅机关党委书记王芳要求,各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对蔡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门学习研讨,按照厅党组指示,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制定支部建设措施,锻造坚强有力的办公厅机关基层党组织。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7日下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初步意见。会议强调,蔡奇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系统全面,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当前,要突出四个方面,确保传达贯彻尽快有声音、见行动。

一是分层抓好全员学习。党组成员带头学,把握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结合实际深度思考。党支部书记集中学,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党员干部全员学,找差距、抓整改;二是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开好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完成第一届机关党委、纪委选举工作。抓好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开展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组织党务干部培训;三是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重难点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分类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做好党建工作,督促支部书记加强自身建设;四是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工作要求,找准结合点,创新方式、设计载体、完善制度、宣传典型,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27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飞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王飞同志强调,全委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蔡奇书记讲话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按照市委印发的《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我委的任务清单,逐条贯彻好落实好。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继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正风肃纪。要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

王飞同志强调,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要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到每一个基层支部、每一位领导干部,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会上,委领导班子成员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对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等文件资料。

市城市管理委

26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委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等同志参加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与会同志对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深入理解,表示要认真落实蔡奇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践行使命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同时针对委党组近期制定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努力提高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市城市管理委定于11月29日起,利用4天时间组织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提高标准、从严要求,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力提升、正风肃纪、制度执行,把高质量体现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

市交通委

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交通委党组中心组组织了集中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蔡奇书记讲话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践行交通强国战略,努力建设“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坚持“优供、控需、强治”的工作思路;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共担共治”的工作格局;坚持“精治、共治、法治”的工作方法,勇于破解交通难题,不断完善交通惠民制度体系,为完善首都交通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水务局

27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工委要求,市水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全面深入地学习了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蔡奇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远、思想认识深邃,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一定结合各自担负工作任务,以“四个一起”为具体抓手,进一步落实好讲话精神,筹划谋划好明年工作,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上作表率,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水务局党组和领导班子的期望。

专题会上,局党组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潘安君同志就贯彻好、落实好蔡奇书记讲话精神和措施提出了强化政治统领、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深度融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组织力等具体要求。

市审计局

26日,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共16人参加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后,“两委”委员立即开展了讨论交流。27日,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了蔡奇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北京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在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蔡奇书记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在全局开展专题讲座,对《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进行全面解读。机关党委对明年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重点落实好《若干措施》明确的五个方面21条措施。同时要求各党支部认真传达学习蔡奇书记讲话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明年党建工作计划,切实把蔡奇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以首善标准,全面提高北京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

27日下午,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主持。会议指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北京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蔡奇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市外办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对照《若干措施》规定要求,结合外办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弱项和短板,明确整改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把外办党建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为北京对外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市广播电视局

27日下午,市广播电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烁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一是要抓好传达学习,各党支部近期要集中利用党日时间,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主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市委蔡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要抓实重点任务。要按照市委蔡书记讲话精神,聚焦首善标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建强党支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聚焦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提升能力本领,进一步发挥领导示范表率作用。三是要抓牢守正创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为引领,紧扣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紧扣政治机关属性,紧扣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建设实际,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把传统方式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创新、组织手段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努力推动党的建设更加富有成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7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长苗立峰主持,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重点对蔡奇书记讲话精神和《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进行传达学习,并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安排。

苗立峰指出,要充分认识抓好机关党建的重大意义,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坚决纠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存在矛盾冲突等错误认识;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关键,紧紧扭住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任务不松劲。他强调,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蔡奇书记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起来一起学,把机关党建和退役军人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全面提升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

市政务服务局

26日晚,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局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意识。要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局党组要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三是要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要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脚步为亲,实干为先,实实在在地抓工作,不搞纸上谈兵,要深入解决群众难点问题,切实破解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问题。要把握好工作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提前布局,谋划好明年工作;四是要进一步扑下身子带头抓党建。要经常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守为民情怀,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加强廉政纪律,确保廉洁自律方面不出现任何问题。

市人防办

26日中午,全市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市人防办立即组织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学习蔡奇书记的讲话和《若干措施》原文交流了学习体会,党组书记刘宝杰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北京6次视察、9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蔡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坚持“一个统领、三个着力”,以首善标准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学理论、固信仰;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基层、筑堡垒;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守清廉、正风纪。三是要坚持责任落实,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聚焦工作职责,切实担当作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党组领导下,切实发挥机关党建专职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市重大项目办

27日上午,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走在前、作表率;强化政治担当,在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突出政治功能,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中走在前、作表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走在前、作表率;压实政治责任,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把市重大项目办的机关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冬奥会工程建设及其他重点工程组织协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