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典型|展党建作为、建一流工程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16:46:52 来源:市南水北调办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 新时代 - 新担当 - 新作为 -

按照北京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在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评选展示南水北调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典型事迹和精神风貌,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在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在首都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质监站),主要负责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和北京市内配套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这是一个编制仅20人的处级单位,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人员少任务重、单位小责任大”。

多年来,质监站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的领导下,始终以“展党建作为、建一流工程”为目标,以庄严承诺彰显使命担当,誓做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的守护者。

用党建统领凝聚共识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质监站之所以能够以小单位扛起大责任,胜在领导有力、工作得法。党支部采用活动牵引、典型激励、文化熏陶的方式,引领人人树立“立大志做事”的理想。

活动牵引,树立远大目标。丰富的活动,是孕育工作激情最好的催化剂。质监站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共产党员宣讲,让广大干部职工补足精神之钙;带领全体党员走进西柏坡、井冈山、挺进军司令部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激发进取精神。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组织参观“北京新气象”、“通衢之州 大美新城”等展览,加深对“看北京首先是从政治上看”的理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远大目标,积极投身南水北调事业,为首都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典型激励,点燃精彩人生。质监站一直注重培养、选树典型,引导全站人员发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质监精神,正是这种典型激励作用,鼓舞着每一名质监人,他们中产生了省部级劳模、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荣誉的光环里,更多蕴含的是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

文化熏陶,汇聚强大动力。文化是一个单位发展的动力,只有突出文化建设,才能真正将一个个的典型力量,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合力。近年来,质监站不断丰富单位文化建设,从形式新颖的电影人物角色扮演“书香满质监”读书活动,到“最美质监人”摄影活动展、感言十九大硬笔书法比赛,从自编自导廉政微短剧,到唱支赞歌给党听《南水北调美名扬》,他们原创属于自己的主题歌曲,录制《质监先锋》,用文化丰润滋养质监人的心田,凝聚起爱党、爱国、爱南水北调的强大精神力量。

集多力合发淬炼本领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实干彰显美丽,奋斗才会幸福。一个好的干部队伍,除了具有工作激情,还要具有业务精、能力强、敢拼搏的真本领。质监站通过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成就人才的方式,打造人人成为“创一流业绩”的精兵。

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质监站坚持开设“质监课堂”,让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以授课的方式开展交流,变被动学为主动讲,自开课三年来为大家提供讲课服务累计达30人次。结合工作特点,开启现场教学模式,不定期邀请专家深入工地现场授课,通过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方法,有效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

提供平台,锤炼实战本领。针对青年干部工作热情高、经验相对薄弱的特点,质监站多开渠道、加大举措为干部成长提供平台,采取外出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开扩视野、增长见识;通过“结对子”的办法对新录用干部进行“绑定式”帮带,在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实施驻场监督,有意识地强化基层一线锻炼,安排监督员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积累经验、加快成长,培养出了一批一专多能技术性人才。

知人善任,成就干部成才。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质监站在培养干部的同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注重能力不看资历,注重水平不看文凭,注重本领不看年龄,切实将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管理岗位,近三年选拔5名科级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在单位挑重担,成为主力军,在全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活力,凝聚起推进单位蓬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让有为进取诠释担当

忠诚守护工程质量

质量监督工作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从问题切入,专门找问题,挑毛病,讲究的是“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不怕得罪人”,既是质量监督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客观要求,也是质监站多年来履行职责、坚守工作理念的真实写照。

监督工作求严,当好工程“护卫”。质监站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形成了“巡回抽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质量大检查、监督检测和驻场监督”这套独特的5+1质量监督工作模式。监督员们始终坚持“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的工作准则,质量监督工作求严,因此在日常工作开展中,经常受到工程各参建单位的抵触排斥,尤其是新建工程开工双方都不熟悉时,不被监督单位理解,总会觉得指出的问题不是什么大问题,无非是鸡蛋里挑骨头。可工程质量再小的问题也容易演变成大隐患,毫厘之间不容马虎!所以无论再难,监督检查也要严,要不放过钢筋机械连接外露出那多余一扣两扣的检查,也不放过混凝土细小裂缝是否贯穿的排查!要像心思缜密的保健医那样,预防为主,排除隐患,切切实实的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考核管理求实,当好政府“助手”。真正的保证工程质量,还要溯本求源,从提高参建单位质量管理意识着手。质监站一方面深入项目部,开展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培训,为基层提供针对性更强、更细、更实的帮助和指导;另一方面研究编制了《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细化质量管理违规行为类别,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发生违规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并督促其限期整改,不断强化参建单位质量工作规范。经过多年的努力,各参建单位的质量管理整体水平有所提高,质量违规行为的正逐步减少,有效促进工程实体质量和行为质量持续向好。

科技创新求精,当好基层“公仆”。工程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技术难题,为此,质监站成立科技创新小组,形成主动创新工作合力,专门进行科技攻关,组织技术骨干查阅资料、学规范,编制工程质量监督标准规程,取得一批技术创新成果,编制完成数十项质量管理文件。先后获得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填补了行业内多项质量评定及验收标准的空白,细化了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工作程序与方法,规范了质量管理工作,以科技创新工作促进质量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工作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