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以“六字工作法”深化“双报到”工作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8-28 16:36:49 来源: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听众言、察众情、聚众智、汇众力”,市财政局法制处党支部把“双报到”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出“六字工作法”,有力推动“双报到”工作在本支部更加走心、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讲”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的部署要求,由现任党支部书记、处长陈以勇介绍了在原处室以“五进社区、当好五员”工作法推进“双报到”的经验做法。“五进社区、当好五员”的具体内容是:当好夹着“账本子”进社区的“宣讲员”、带着“题板子”进社区的“研究员”、仗着“硬底子”进社区的“辅导员”、摔着“汗珠子”进社区的“战斗员”、使着“柔性子”进社区的“调解员”。这个做法曾连续在《北京日报》、《中国财经报》、《支部生活》杂志及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络新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得到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崔述强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使得党员们投身“双报到”活动的热情高涨、信心倍增。

二是突出“议”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专题研究如何把“双报到”活动做到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更可持续,并围绕如何把供给侧与需求侧进行对接的理念引入“双报到”,进行了深入讨论。党支部现有9名党员,有5人是50岁以上的老同志,且有多人是在胡同或大院里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对寻常巷陌的民情、民意、民风等了如指掌,他们认为只有更多地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把“双报到”活动抓到根子上、做到点子上。党员孙昊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以敬上“一支烟”的态度、聊上“一支烟”的功夫,把社区情况搞得“门儿清”、“底儿掉”的做法,使党员们深受打动和启发。

三是突出“联”

党支部把“双报到”活动与今年首都北京大事喜事多的特点紧密联系起来,与本单位的资源禀赋和职能特点紧密联系起来,针对近期负责研究制定本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普法活动方案,把普法活动与“双报到”紧密联系、相互融合的设想贯穿始终,并牵头协调成立了由局内36个处室12名处级干部、39名科级干部和3家律师事务所9名律师组成的、人员规模达到60人的北京市财政局普法宣传服务队,组织开展以进社区、进企业等“十进”为主要内容的普法联盟活动。常年驻局法律顾问、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贾平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组织相关人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亲临视察的北京老字号企业——庆丰包子铺,向社区群众和企业员工宣讲了减税降费等最新财税法律知识,赢得了“财政部门真是实实在在送来‘大礼包’”等好评和赞誉。

四是突出“进”

针对基层社区整治“开墙打洞”及违法建设等行动正在向纵深、向难点推进的特点,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敢于走下去、走进去、走到矛盾最为突出的风口浪尖上去。6月1日,支部有关党员参加了所在社区对小雅宝胡同44号院内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的攻坚行动,在配合执法人员向当事人面对面宣讲有关法律法规、苦口婆心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对院内两处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共计搬运建筑弃料及垃圾杂物等将近3吨,使这座隐藏在胡同深处、已有近百年历史的老旧院落,露出了其原有的日式建筑风貌。

五是突出“援”

党支部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贯穿到“双报到”活动之中,积极向社区工作伸出援助之手。有关党员应所在社区的请求,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对北京电视台“向前一步”栏目到社区摄制“胡同不停车”方案及脚本进行了审核,从规避法律纠纷及法律风险等角度提出了意见,该节目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针对社区有大量工作信息及亮点“写不出来、报不出去”的问题,有关党员积极发挥曾经从事多年文秘工作的优长,接连指导帮助社区撰写上报了《秉持服务千万家的初心,跑出社区服务+的速度》、《社区新春新装饰,火红年味扑面来》、《社区设立自管会,胡同停车有良策》、《破解胡同狭窄难题,打通生命绿色通道》、《社区孝老有爱心,特别服务送上门》、《树木朽空生险象,社区驰援除险情》、《雨篷失修水倒流,社区登门解急难》、《居民院内腾烟柱,社区警觉妥处置》、《学校门前秩序乱,社区协调作疏导》、《学子安静应考,社区全力护航》、《社区出重拳,清除黑旅馆》、《助力社区清洁日,当好街巷美容师》、《当好垃圾分类辅导员,打造绿色生活先锋队》等一大批“短平快、接地气、带露珠”的工作信息,实现了社区工作“报纸上有字、广播里有声、电视上有影、网络上有讯”。

六是突出“报”

党支部积极打破多数党员为人低调朴实、做事不愿张扬、甘当无名英雄等惯性思维,着力消除“犹抱琵琶半遮面”对发现捕捉、挖掘推介“双报到”亮点所形成的障碍。党支部发动大家不仅利用党员E先锋系统及时填报活动情况,而且在本处工作例会、支部党日活动等集体场合汇报交流参加“双报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利用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向大家展示活动现场自拍照片和视频,以“秀一秀、亮一亮、比一比、赛一赛”的方式,推动“双报到”加快变为一场身到、心到、情到、力到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