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各单位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8-28 16:10:29 来源:市直机关各单位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本月初,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会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通过刀刃向内、自我检视,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按照专题会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精神,市直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加强带头深入检视反思,督促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把问题找实,同时扎实抓好查摆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市直机关工委

市直机关工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机关干部职工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学习教育、调研检视,市直机关工委梳理了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问题,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目前90%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中为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制定了《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已经以市委文件形式印发。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扣中央提出的三方面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条一条查、一项一项找,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达到了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认真深挖细查。一是突出“三个重点”学,以PPT形式对《党章》《准则》和《条例》进行了逐段逐句学习,并重点内容进行解读。二是按照“三个摆进去”查,即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对照18个“是否”认真检视分析,分别在理论学习、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站位等方面查找出问题,并对检视出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之中,有关情况将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市城市管理委

市城市管理委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相关处室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其中,听取了环卫处、督考处、设施处、固废处、环管中心汇报落实专项整治垃圾乱倒乱卸的实施方案情况,听取了协调处、管廊处汇报专项整治中涉及落实的整改工作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持之以恒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市交通委

市交通委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精神,委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专项整治方案中明确的“8+1”九类整治问题清单,结合前期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列出具体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方面落实全市专项整治任务。另一方面抓好交通委专项整治工作,党组会确定了《交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让群众见到实效。同时推进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在学习教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及检视问题。一是梳理调研成果,形成领导班子调研问题清单,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主题教育调研解决问题案例集。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市委主题教育“8+1”重点整治任务,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问题查摆,针对问题清单中13个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整改方案。三是认真检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形成客观清晰的问题清单,真正找到差距、摸清问题。并对每个问题深挖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市审计局

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指出要在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见成效。以这次专题会议为契机,狠抓整改、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要在带头深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见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首要政治任务,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在带头干事创业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两统筹”,推进“全覆盖”,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审计机关,切实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做出审计应有的贡献。

市对外友协

市对外友协着眼实现高质量民间对外交往工作、高质量干部队伍、高质量内部管理目标要求,坚持带着问题搞调研,认真梳理汇总去年以来巡视反馈问题和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民间外交和党的建设2类12项问题清单,将其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每到一个单位,都围绕研究解决影响制约首都民间外交创新发展的矛盾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反思检视,寻求对策措施,汇总形成24项调研议定事项,推动了检视问题向深入走、向实处落。同时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分门别类列出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作为重点督办事项持续推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