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双报到|在社区服务中凸显北京国调特色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8-03 16:44:43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落实开展“双报到”工作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注重实效、强化督导,在国调党员服务社区群众中凸显北京国调“服务民生”的工作特色、彰显北京国调党员风采。截至6月底,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以下简称北京国调系统)27个党支部215名在职党员中,110名党员(占比51.2%)在全市13个区的96个居住地社区参加了服务群众活动146次,其中31名党员(占比14.4%)服务2至3次,部分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完成3-4次社区服务,极大地带动了支部党员服务社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提高认识、强化意识

为落实好“双报到”工作,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要求各党支部作为组织落实“双报到”的主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思想动员工作。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强化树牢“四个意识”,使党员深刻认识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职业特长,积极参加深入社区党课宣讲、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等特色服务活动。“七一”前期,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尔淳,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萍,在白纸坊街道建功南里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共建社区的困难党员家庭,代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机关党员送去慰问金及食用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王尔淳叮嘱随行人员,一是要在社区居委会人手不足时积极主动发挥北京国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亮出党员身份,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二是开动脑筋想办法、真抓实干,把总队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双报到”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机制、强化督导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切实将为社区群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推动“双报到”工作落地生根,转化为推进党群干群关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积极研究建立了“双报到”工作的统计汇总机制、信息宣传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党支部定期(每月)汇总、机关党委定期(每两月)摸底党员参加社区服务的次数、服务内容等情况,准确及时掌握情况;各党支部撰写并通过总队内网刊发“双报到”社区服务进展情况的信息宣传,发掘党员服务社区群众的典型案例,交流优秀经验做法,树先进、立标杆,努力营造积极为社区群众服务的良好氛围;此外,将“双报到”、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情况与支部规范化建设季度督查、北京国调系统巡察等工作挂钩,形成督查考核机制,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引导党支部及党员干部更加主动地开展、投入到的服务社区群众的活动中。

三、践行使命,凸显特色

在推进党员服务社区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注重结合统计调查工作特色,践行国家调查队职责使命,积极向社区、企业、群众提供国家政策解读、调查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特色服务。例如,丰台调查队党支部为做好“双报到”工作,开展了“转作风、进社区、强服务”主题活动,结合丰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环境建设、文明城区创建等中心工作,深挖调查队快速调查、专项调查、数据分析研究等优势,通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群众安全感提升等方面的调查,为结对共建的花乡地区提供调查数据的分析解读,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下一步,北京总队将继续深入开展“双报到”工作,突出国调特色,强化履行国家调查队“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意识,发挥北京国调党员自身优势,不断增强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政策解读能力和统计宣传能力,进一步调动党员服务积极性、丰富党员服务内容。

 一是建立服务长效机制。把“双报到”情况作为年终支部考核、支部书记述职及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内表彰的重要依据,督促在职党员把中心工作与“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服务,为社区解难。

二是探索创新服务方式。结合北京总队机关、各区调查队党支部创建支部品牌活动,主动向社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资源目录清单,开展“统计调查进社区”主题活动,围绕北京总队的主营业务,如居民收支记账、消费价格指数CPI测算、二手房市场房价等与社区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民生方面的统计调查工作,面向所在社区群众举办系列讲座,让社区群众了解统计调查工作,使统计调查工作真正走进社区、真正深入群众。

三是运用快速调查手段。针对党员“双报到”工作开展效果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内容围绕党员在服务社区群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实际困难及对党支部在“双报到”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方面,以便下半年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此项工作水平、提炼工作经验。

(作者: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