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支部规范化建设|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7-11 16:32:35 来源:市一中院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一中院民三庭党支部作为一中院党建规范化试点先行单位,深入探索“B+T+X”工作体系的内在联系,突出“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的运用与创新,着力围绕解决党支部“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干成什么样”等基本问题进行研究,有力促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党建根基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学活用“一规”这本“工具书”。《党支部工作规范》作为支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工作指南和开展工作的“工具书”。民三庭党支部本着干明白首先要学明白的原则,平时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分类别、分人员进行不间断、多批次的专题学习培训,特别是在年度工作总结部署、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换届等时机,重点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围绕强弱项是什么、差距在哪里、如何抓规范等内容进行分析,使支部成员对规范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基本现状和需要落实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真正让抓规范化建设的人成为抓落实的“明白人”。在学懂弄通、全面落实的基础上,结合队伍建设实际和中心工作需要,分解细化、具体量化《党支部工作规范》内容,使之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先后制定完善了《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措施》《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实施细则》等内容。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对支部会议室进行全新布设,张贴制度职责标牌,为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一个“一学就会”、“一看就懂”、直观便捷的操作流程规范。设立党员图书室、党建专用资料柜,由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管理,杜绝了工作资料收集不全面、不规范、不系统等问题。

二是细化落实“一表”这张“课程表”。《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既是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安排,也是组织日常理论学习和开展活动的“课程表”。民三庭党支部为实现理论学习和开展活动的标准化、数量化、流程化,制定了《党员理论学习规范》《三会一课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年度安排》,在工作推进上做到年有部署、季有分析、月有计划、周有安排,定期采取对账销号的办法抓落实、求规范。在抓理论学习上,每月上旬拟制本月《党员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分别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形式分发给党员学习。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和每季度一次的讨论交流、笔记展评雷打不动。在组织活动上,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范要求和组织流程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拓展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与民四庭联合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向宪法宣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房山法院民四庭庭长厉莉讲授主题党课,开展走进“北大红楼”、参观宋庆龄故居等系列爱国主义和党风廉政教育,连续5年到海伦聋儿康复园开展献爱心活动。

三是纪实留痕“一册”这个“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作为监督、考核、评价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依据,既是支部年度工作的“总台账”,也是日常活动的“记录本、作业本”。为细致做好“纪实留痕”工作,在手册概要信息的采集输入上,主要采取查阅资料、谈心谈话、核对审查等办法,完善党员管理信息,在人员变动、党员奖惩、党费收缴、年终岁首等时机及时跟进更新相关内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通过完整准确填写图表信息数据,能够“一目了然”地掌握支部的整体概况。在工作记录上,对支部组织的每次会议与活动都能按照规范要求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实留痕”就跟进到哪里,从不搞临时突击和被动应付。支部每月和每季度都采取“一看二查三对照”的办法开展自查自评,将《工作手册》与“三会一课”计划表、党日活动安排、组织和宣传工作台账进行兑表销号,一看党支部情况概要内容有无变化,二查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规定动作”,三对照标准要求进行评查完善,确保记录内容的真实完整。

四是拓展运用“一网”这个“大平台”。把“北京长城网”和“党员E先锋”微信公众号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信息化支撑”和重要的网络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警运用北京长城网开设的“党支部月度学习专栏”以及“长城讲堂”、“课件点播”等板块进行线上理论自学。发动党员登录和关注“党员E先锋”微信公众号,通过“党支部活力图”及时了解党支部工作和基层党建总体情况,第一时间接收相关活动通知和理论学习资源,在线办理组织关系转移、回社区报到等相关业务。积极借力新媒体平台,将“互联网+”与支部建设深度融合,对支部创办多年的《支部月报》进行改版升级,精心打造了以“学习、交流、展示、激励”四个板块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生活e平台”,同时建立了以 “研‘习’纲领,‘三’省初心”为题的党员微信群,为广大党员干警提供更加迅速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了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党建抓在“掌”上的全新工作模式,为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根基提供了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