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二中院推出九项便民机制,聚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12:09:08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640 (39).webp“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二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抓好“体察群众需求-建立办事清单-集中解决问题-完善长效机制”四个环节,全院迅速行动,探索九项便民机制,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以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和关切。

司法为民有温度

诉讼服务再升级

提前半小时开门”畅通司法服务通道。为方便群众办事,减少群众在“风雨晒”等天气中等候时间,每个工作日,二中院都提前半小时开门,由值班法警做好安检和诉讼引导工作,当事人在通过防疫和安全检查后便可进入诉讼服务大厅,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等待参加诉讼活动。

640 (40).webp

“三站一桥”擦亮诉讼服务窗口。建好诉讼服务“始发站”。在诉讼服务大厅内设置智慧导诉、多元调解等十个功能区,实现庭审以外的全部诉讼服务“一站式”高质效办理。搭建在线诉讼服务“空间站”。借助移动微法院、12368智能化诉讼服务平台,搭建起“集中受理、分类处理、高效回应”的在线服务系统。构建审判辅助事务“中转站”。集约化运营“卷宗移送-集约送达-鉴定评估”三大服务,助力缩短案件审理时长,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架设7×24小时“连心桥”。设置意见建议栏目,开通自助留言和人工坐席服务热线,随时倾听人民群众诉求,并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解答回复。

640 (41).webp持续推进律师办公室运转。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便律师参加诉讼,二中院建成律师办公室,并保障在工作日向律师持续开放。律师办公室设休闲区和工作区,内有沙发、办公桌椅、手机充电桩等设备供律师休息和工作使用。室内专门配置多媒体电子屏,可以连接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不同电子设备,展示设备中信息,实现一屏多用,充分便利律师进行团队交流、梳理案情、准备庭审等活动。

640 (42).webp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六稳”“六保”

探索大商事案件“五全”调解机制。立足中级法院受理大额商事案件特点,二中院商事审判形成“全流程”调解、“全景式”调查、“全局性”化解、“全网式”沟通、“全方位”送达等“五全”调解机制。即,坚持案件审理人员、审理进程与调解人员、调解进程双同步“全流程”调解;不局限于案情本身进行“全景式”调查;探索“全局性”化解,推动解决一件化解一片;拓展实现同法务人员、负责人等关键人员的“全网式”沟通;创新“人传人、人找人”精准点位送达方式,实现“全方位”送达。

640 (43).webp

探索家事案件“三横三纵”在线庭审工作机制。针对部分家事案件当事人因年龄偏大不会操作在线系统、对线上庭审不信任问题,二中院家事审判庭探索“三横三纵”在线庭审工作机制。“三横”,即横向上夯实三类主体的职责分工,确立法官、法官助理对线上案件的适用筛查及调解端口前移机制,明确书记员对当事人的沟通指导责任。“三纵”,即法官根据收案数量及特点,摸排筛选出适用“云庭审”匹配度高的案件类型;法官助理配合法官摸排工作疏导跟进,向当事人介绍“云庭”规则,指导当事人在线举证质证;书记员就网上注册、端口进入等环节向当事人做详细讲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在线上同样感受到司法温度。

640 (44).webp

探索“五点双线”涉众型执行异议案件工作机制。为妥善解决涉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所负债务的执行难题,二中院创新建立“五点双线”机制。即,确立“承办法官—法官会议—庭室—执行局—主管院长”的预案层报机制,集体研究、及时研判、快速反应;双线推进“本院开庭”和“当地就审”审理模式,探索出一套“依法依规、提前谋划、合理分工、细致落实、效果良好”的涉众型执行异议案件工作机制,充分保障业主的基本生活需要和家庭主要资产安全。

640 (45).webp

640 (46).webp

延伸审判职能

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

社区问需列清单。依托“双报到”工作机制,二中院全体党支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及时与社区对接,面对面座谈问需社区和居民,了解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直接关系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并建立社区需求清单。通过“需求+服务”对接机制,“治理+服务”共建机制,“线上+线下”联系机制,为后续发挥专业特长,进社区普法宣讲、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群众办实事打好基础。

少年法官校园行。选派优秀法官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问需学校和学生,在重要节日和学生学习成长的关键时间节点,到校园开设法治课堂,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预防校园内各类纠纷的发生。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640 (53).webp

深度参与物业纠纷诉源治理。会同市住建委,对物业管理中不动产相邻关系纠纷案件的主要解决渠道、案件特点和原因,以及相关问题的法律适用进行汇总分析和深入调研。针对社区物业工作难题,由审判业务专家担任住建委物业专班专家成员,积极参与研讨并献计献策。对接社区党委,立足实际需求,利用专业优势,帮助社区居民化解物业纠纷和矛盾。

640 (54).webp

下一步,二中院将继续结合群众需求,立足审判实际,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七一”前集中解决一批重点民生诉求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