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区党建工作处:讲党史 聚民力 办实事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4:0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区党建工作处党支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首都基层奋进之力。

一、深入社区讲党史。联合市民政教育管理学院开展“讲党史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学院自主开发的《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回顾与未来展望》等党史课程资源,由7位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讲师团,灵活运用党史歌谣、红色故事、视频影像等形式,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社区书记工作室、社区党校等学习教育阵地,在50余个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回顾党的辉煌历史过程中感悟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640 (22).webp

二、深入一线搞调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重点难点任务,结合《落实首都社区治理20条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课题,与委局研究室组成联合调研组,“带着中央市委精神、带着法理政策、带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地走访东城、石景山、房山、顺义等区的18个社区,访谈社区书记、党员代表约50人次。认真梳理总结新鲜经验和问题建议形成《社区党建工作调研日志》,不断完善社区书记工作室、社区专员、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等工作指引,研究提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办法措施,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640 (23).webp

三、同心协力解难题。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为平台,多次组织召开由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等不同部门和社区党员群众、在职党员等不同群体参加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座谈会”,研讨在推动社区居民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个关键小事、社区服务站改革等工作中的难点、裉节,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形成解决方案,努力办好群众的身边事。

640 (24).webp

四、典型引路促发展。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社区报开设“社区书记的治理高招”专栏介绍社区书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领社区治理的高招实招,引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目前已刊发海淀区海淀街道光大锋尚园社区党委书记吴芳等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