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北京局:围绕“三个突出”服务基层群众 精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0:2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北京局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组织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三个突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下属单位、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基层群众,开展“群众接待日”工作。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着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突出“细”字,精心谋划组织

一是制定方案。局分党组把“群众接待日”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指导制定《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北京局分党组“群众接待日”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切实做到有方案、有部署、有要求、有落实。二是加强领导。4名局分党组成员每人对接一个基层处,带队开展“群众接待日”工作,带头走到群众身边,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同时,围绕有关情况,宣讲了政策,沟通了信息,化解了矛盾。三是形成合力。各基层处按照局分党组统一安排,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提高开展“群众接待日”的思想认识,制定组织方案,认真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预征集、梳理汇总等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形成分党组和基层处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640 (21).webp

二、突出“真”字,真正问需群众

一是实打实找“真”问题。组织各基层处全面系统梳理近年来的信访案件,找出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倾听干部群众当下意见建议,切实摸准找实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初步形成需要解决的问题13条。二是一对一“谈真心话”。局分党组成员利用半天时间,与21名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存在问题,认真听取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意见建议,做到了真谈真讲真了解问题。三是面对面“谋真对策”。针对基层处梳理查摆的问题和群众谈心谈话反映的意见建议,分党组成员带头与基层处班子和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对策,对问题解决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所有问题都得到重视、解决和反馈。

三、突出“实”字,有效解决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求实效。对于群众反映问题,坚持分类分层和实事求是相结合,有关政策等可以现场解答的群众疑虑,当面解释清楚;个别确因政策职能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安抚工作。二是制定台账盯着办。需要局分党组统筹解决的问题,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全局重点督办事项,定期调度推动,及时反馈群众,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群众满意认可。三是建立机制常态化。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活动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工作制度,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