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双报到|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条块结合”落实“双报到”,画好“党建同心圆”!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6-28 17:53: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以“双报到”为载体,促进系统党建的“条”和地方党建的“块”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画好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助区域发展的“党建同心圆”。

截至6月中旬,市局直属机关18个法人单位党组织,1735名在职党员全部到街道社区完成了报到,报到率100%,全市税务系统11000余名在职党员完成“双报到”工作。

科学谋划重落实  画好“同心圆”蓝本

全系统各单位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将“双报到”工作抓细抓实抓常。

层层发动。建立“领导班子亲自抓、责任部门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时时督办。利用党建微信群对报到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和反馈,“点对点”督导,设专人答疑解惑,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人人参与。明确在职党员“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责任明晰全覆盖,宣传动员入人心,所有在职党员均按时完成了“党员E先锋”网络报到和社区实地报到。

注重示范强基础   夯实“同心圆”根基

以“双报到”工作为契机,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党员向心力。

领导垂范,提升影响力。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以身作则,率先联系工作地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并开展社区服务活动,立标杆树榜样。

制度先行,增强战斗力。对党员回社区服务,开展“承诺、建议、活动、实事”等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将党员报到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和党员评优、基层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修炼党性,凝聚向心力。将“双报到”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服务意识,通过参与社区服务“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

志愿服务显成效   发挥“同心圆”作用

党员充分发挥担当意识,主动建言献策、参加活动,践行服务群众的承诺。

做好“党建顾问”。税务干部主动担任社区党建顾问,落实“大学习”要求,开展“树立良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分享手写家书、讲述身边故事。

发挥职业专长。发挥税务干部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税收咨询、政策辅导、税收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税收宣传手册,党员税法宣传进社区初具规模。

用好个人特长。党员干部发挥所长,分别加入义务宣传队、清洁服务队、巡逻服务队等,参与社区环境整治、草木栽植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纵合横通强党建   激发“同心圆”活力

通过“双报到”工作开展,为区域化党建贡献力量,进一步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新格局。

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双报到”,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所在街道社区建立沟通联系长效机制,明确责任领导、联络员,使沟通联系常态化、制度化。

促进资源共享。因地制宜地提出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与街道(乡镇)、社区(村)共同分享优质党建资源,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公益服务、政策宣传、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

营造良好风尚。对党组织、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现北京税务系统党员忠诚担当的奉献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敬业奉献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