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支部工作|党建引领 率先垂范 以昂扬斗志打响审判攻坚战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5-29 15:51:40 来源:市一中院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今年是《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贯彻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法院实施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启动之年。年初,市一中院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和上级工作部署,提出了“六着力、六确保”的工作目标。行政审判面临案件数量激增、一审占比大、审理周期长、审理难度提升、重大敏感案件频出等严峻挑战。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行政庭党支部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提前发力、多措并举,以昂扬斗志打响第二季度审判攻坚战。

1、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取得第二季度审判工作开门红

在繁重的审判压力下,支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党员骨干成为结案中坚力量,全庭形成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支委成员中4名法官,共审结案件253件,参与审理案件422件,切实发挥了“头雁效应”。在支委成员的带动下,全庭同志干劲十足,主动加班加点,绝大多数同志超额完成庭里下达的结案任务,为第二季度审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加强审判规范化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

在繁重的审判压力下,为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要求,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审判任务,行政庭着力落实深耕审判基础的年初工作计划,加强规范化管理,力争实现案件的全流程、多节点质量管控,排除潜在的系统性风险。一方面,通过“以听促审”党建活动,加强庭审流程的规范化,从宣读法庭纪律、法官入庭、庭审用语等细节出发,对于审判中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作出重点提示。另一方面,对实践中的普遍性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并通过团队研讨、法官会议等形式达成一致意见,进而形成规范,确保裁判尺度统一。比如,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代理资格的审查标准和方法,遏制公民代理中出现的“擦边球”现象,确保法律的严肃性。

3、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向方法要质效

在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一方面,行政庭充分发挥法官的主观能动性,在审判工作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力争通过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在案件梳理、问题提炼、方案研判的基础上,制定了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投诉举报类案件的审理规范,同时就出现频次较高的财政、住建、国土等特定行政管理领域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专门研究,统一裁判标准和文书格式,大大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另一方面,行政庭向团队配合要效率,行政庭既着眼于发挥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这个小团队多角色互补作用,同时在庭领导的协调下,注重发挥不同团队之间的配合作用,实现信息共享,保证高效统一司法。此外,薛峰书记要求大家从据法、执理、合情等三个方面深挖矛盾根源,抓住纠纷的核心,坚持不懈地做好协调工作,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并亲身示范,在短短1个月内成功协调化解3起案件,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门头沟区委、区政府领导协调沟通涉房屋征收、治安等类敏感案件,取得良好效果,受到门头沟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4、注重应用法学研究,实现审判调研双提升

在繁重的审判工作之余,行政庭坚持不懈地加强应用法学研究,前沿探微,深度钻研,注重研究的实效性和前瞻性,及时对案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第一时间转化调研成果,避免出现审判调研“两张皮”现象,实现审判调研双提升。截至目前,行政庭已经着手开展调研项目10余个,其中包括院级重点调研课题《有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调查研究——从行政审判的视角分析》、中宣部委托的课题《党政合署机构改革下行政诉讼问题研究》以及部委、院级、庭级等多种类多层次的课题。此外,行政庭今年共有22人参加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拟投稿 2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