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天管委:念好“深、准、活、实”四字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5-29 14:57:49 来源:天安门地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近日,天安门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针对地区服务保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实际,深入开展大谈心大调研活动,念好“深、准、活、实”四字诀,将谈心调研作为倾听干部诉求、掌握干部动态、关爱激励干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地提振全委干部职工“精气神”,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念好“深”字诀,做到全员覆盖。“学习培训,座谈交流非常重要,没有特殊情况,我都要参加,班子成员能参加的尽量参加。”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费宝岐同志经常强调。他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2018年年底,全委开展不同层面的座谈交流9次,他全程参加座谈研讨,认真听取参会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情况,查找不足,集思广益,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抓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大谈心大调研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既和 “关键少数”谈,又和基层干部职工谈。管委会领导班子形成一致共识。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与干部职工面对面谈心谈话。“参加工作这么久,委里‘一把手’和‘大厨’谈心还是头一次,这次费主任找我谈了半个多小时,说了很多心里话,诚恳听我对搞好食堂伙食的意见建议,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说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很辛苦、很努力,希望我们进一步把食堂伙食调剂的更好,现在我们干劲更足了。”食堂王师傅情不自禁地说。

近年来,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和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次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谈心交心;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并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同时,委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念好“准”字诀,做到有的放矢。城楼及城台修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管委会积极协调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市重大办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坚决落实“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指示精神,深入调研,紧盯细节,强化统筹,确保相关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大谈心大调研不是漫无目的、不着边际的泛泛而谈,“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谈话。在地区环境治理和重要工程项目建设中,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盯在一线、干在一线,当好“施工员”,在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细化优化工作方案,做到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确保各项工作优质高效。

针对干部职工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学历不同、经历不同,管委会领导班子谈心调研不搞“一刀切”,因人而异、因势利导,见人见事见思想。对缺乏经验的年轻干部,指路子、压担子、教法子;对缺乏激情动力的老同志,积极疏导、找准症结、做通思想;对家庭困难的干部职工,及时走访慰问,耐心开导,帮助解围解困,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念好“活”字诀,做到防微杜渐。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规范谈心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的组织形式,在认真做好“定期谈话”的基础上,注重“随机谈话”,经常性、近距离地接触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培训、工作间隙或休息时间,随机确定谈话时间,和干部职工“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变“望远镜”为“显微镜”,切实掌握全委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履职情况、日常表现等第一手资料,抓小抓早。

比如,对谈心调研中发现的个别干部存在“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管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消除其思想误区,同时在全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市领导对天安门地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2018年,天安门地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圆满完成百余次国事外事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城楼及城台修缮工程进展顺利,地区市容环境景观焕然一新,充分展现了首都窗口形象,广大游客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谈心调研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人廉洁从政等苗头性问题,结合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及时向被谈话人打招呼、敲警钟,要求约谈对象,对照约谈内容及工作要求及时进行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达到纠偏正向、“治病救人”的目的。同时,召开全委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时刻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牢牢守住纪律底线。

念好“实”字诀,做到落地见效。谈心调研中,部分职工反映历史积存的住房产权证办理难题。由于事隔年代久远,人员、政策、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问题十分“棘手”。“新官得理旧账,群众的事没小事。”对此,管委会领导班子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政策依据,主动走访房管部门,多方补充完善材料……。2018年1月份,职工住房产权证办理取得突破,符合政策规定和个人意愿要求的29名职工,全都办理了住房产权证。

谈心调研的目的是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管委会领导班子对谈心调研掌握的情况建立问题台账,跟踪问效、结账销号,不搞“一谈了之”,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不放,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推进,确保落小落细落实。据统计,2018年管委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通过谈心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35条,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