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检二分院疫情防控下沉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助力防控一线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4-17 15:30:34 来源:市检二分院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检二分院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在原有10名下沉干部的基础上,补充5名同志加入其中,分别下沉至卢沟桥乡张仪村、丰台街道南开西里社区、向阳社区参与一线防控,在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将初心书写在行动上,把使命镌刻在战“疫”中。

内化于思、“疫”无反顾

下沉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牛鼻子,把思想建设贯穿疫情防控的始终。

一方面,在疫情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时,强化理论学习,坚定必胜信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的科学论断,锤炼敢冲锋、不畏难的担当品格。

另一方面,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阶段的节点上,警钟长鸣,紧绷防控红线。当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本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疫情防控事关全局,不能有丝毫放松,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更不等于解防,务必珍惜来之不易的战役成果,慎终如始做好防控工作。

党旗高扬、“疫”线有我

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成为下沉工作组的坚实组织保障。工作组定期召开支委会和支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系列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和张玉鲲检察长的具体要求,根据张仪村等地的防控实际,开拓工作思路,因时因地制宜,全力配合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工作组借助检察专业优势,在院办公室和第一检察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开展了题为“涉疫情普法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关爱医务人员,守护最美逆行”共三期普法宣传活动。工作组成员深入社区、企业等场所,以张贴海报、散发传单、现场解答等形式开展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委《前线》客户端、北京政法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网络平台纷纷转载工作组此次“以案释法,以法示人”普法宣传工作,丰台区委、卢沟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在实地调研考察过程中,给与高度肯定和赞扬。

一流作风、“疫”见真功

下沉以来,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作风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下沉干部密切保持与村干部的日常沟通交流,学习灵活的基层群众经验和有效的社区管控机制,牢固树立“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工作理念;二是把作风建设与专业优势结合起来,以专业素养促进作风建设,依法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充分展示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通过作风建设提升专业素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扎实稳步推进抗疫防控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正风肃纪、一心移“疫”

参加防疫工作以来,工作组每名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严格要求自身,把党的各项工作纪律、规定落实到工作实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成果落实到防疫实处,全组人员无违规违纪、多得多占情况发生,时刻为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恪尽职守。

建章立制、“疫”路非凡

下沉工作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工作执行力,建立考勤机制,严格考勤制度,即便天气条件恶劣,每名干部都准时准点到达执勤点位,迎难而上,履行岗位职责。根据防疫站点实际情况,实行岗位定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定期汇报制度,每名党员干部根据所在岗位情况,定期汇报工作特点,遇突发状况及时向支部说明具体情况,由支部牵头配合村委和社区妥善处理。为有效加强上下联系,确保内外政令畅通,工作组定期向院主管疫情防控工作部门和主要领导汇报支部在日常防控工作中的人员健康情况、焦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部署。

疫情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分院全体党员干部将努力肩负起首都检察人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线 “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