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税务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五个带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4-17 15:23:03 来源:市税务局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北京市税务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党组织和党员用敢于担当的精神,“五个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部署

迅速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市、区两级税务局均成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民就疫情防控作出专门批示,带队检查防控工作;各党委委员分别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采取小范围会议、电视电话会议、邮件、微信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税务总局和北京市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向全系统提出“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严格监督,强化纪律保障”三点要求,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上来。同时,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做好线上教育培训。

带头快速反应,筑牢防线

以党支部、党小组建设为抓手,建立迅速反馈机制,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彰显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建立干部情况每日定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干部职工离京抵京信息、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落实离京人员居家隔离要求,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主要负责人逐一与本单位湖北未返京人员联系,送去关怀,并安排专人做好心理疏导。编发疫情防控专刊,制作“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短视频和抗疫H5,征集抗疫文章、书画作品300余篇,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创办“健康园地”专栏,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及时调整机关经费预算,为防疫物资设立专项资金,划拨防控疫情专项党费为干部职工配购买发放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

带头优化服务,保障主业

制定疫情期间组织收入工作、办税服务、稽查办案等多项工作方案,下发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办税提示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缴纳税款管理和若干征管事项等通知,做好流程调整、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

及时响应企业涉税需求,研究推出了购票需求一次性审批、推广网上办税套餐、依托“大数据”试点自动化业务审批、取消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进一步加大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网上办税渠道宣传力度,尽全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与市经信局等部门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减少涉税纸质资料传递。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采取时间错峰、地点错峰等分流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进厅次数和停留时间。通过畅通优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视频等网上线上渠道,及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个性化问题。

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成立“税收政策支持团队”,从支持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供应等10方面对各项优惠政策进行再梳理再研究,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点对点”宣传辅导,针对医疗服务、药物生产销售等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一对一”定点联系服务制度,优先办理发票审批事项,提速办理留抵退税审核,加快企业资金回笼。

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刊载宣传“非必要、不接触、涉税事、网上办”办税服务稿件。使用内部远程会议工具,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均通过钉钉系统使用手机参加会议,将全市集中办公会审决算等会议改为网络会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带头主动作为,冲锋在前

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首都税务力量的倡议书,制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成立防疫支援队及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队和青年突击队引领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双报到”要求,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市局机关及派出机构共有1600余名党员主动向社区申请参加出入登记、人员排查、巡逻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18个区(地区)局累计50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组织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系统党员向党组织、湖北慈善总会、北京韩虹爱心慈善基金会等捐款174.9万元,并向社区捐献测温仪、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北京市税务师同心服务团、新阶层联谊会以及56家税务师事务所、32名个人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赠300余万元。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与北京市慈善总会发起成立疫情防控同心专项基金,在市委统战部统一组织下用于当前疫情防控。

带头遵守纪律,强化监督

纪检部门发挥专责监督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政治监督,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北京市税务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严明各项纪律规定,监督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工作。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巡查防控机制,定时对办公楼进行消毒处理,重点对食堂、卫生间等进行深度清洁和消毒。同时,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围绕各级党组织是否压实主体责任、党员干部是否迎难而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瞒报、缓报、漏报等九方面事项,采取书面督查、电话抽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办税服务厅、机关食堂等人员聚集的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进一步号召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不断改进网上办税的便捷程度,进一步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采用“非接触方式”办税缴费。